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庆平舍身救战友专题 > 正文

战友深情追忆王庆平烈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记者 汪武君 通讯员 解新 今晨上海专电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烈士王庆平上海的家中,见到了英雄的妻子汤梅。记者在她的家中听说了一段真实而又让人揪心的母子对白。

  “妈妈,爸爸到哪去了?”“出差去了。”“爸爸到哪出差?”“天堂。”“有电话吗?我想给爸爸打个电话。”“没有电话。”在烈士儿子的印象中,爸爸总不在家,总出差……

  爱兵如子

  2003年底,王庆平在新兵连当连长,三个月没有回家,整天与新兵战士们摸爬滚打在一起,当时的新兵班班长刘青回忆说,那年她们刚入伍,又都是女孩子,非常想家,一天深夜,她去哨位站岗,看到连长房间还亮着灯,她走近,发现连长正在电脑上为每一位女兵战士“修饰”数码相机拍下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准备洗好后让战士们寄回家去的。“我要把你们修改得漂亮一些、英武一些,让你们的家长看了高兴。”

  2005年大年三十前夕,站领导考虑到王庆平爱人刚刚转业到地方工作,孩子刚满5岁,特别是帮他带孩子的岳母胃出血,卧病在床,劝他回家过个团圆年,但他拒绝了。

  三连分队长葛春华回忆说,当天晚上,她替新兵站岗,站在哨位上,王副教导员来看望她,并当场表扬了她“吃苦”在前的行为。“王副教表扬了我,我心里很温暖,可我知道,我们的王副教当干部13年来,已经有13个年头没和家人一起过年了。”葛春华说这话时,泪水夺眶而出。

  吃苦当先

  王庆平不仅爱兵如子,还是战友们公认的“事业迷”,大家称他为“动力火车”,精力旺盛,工作起来不知疲倦。

  2001年南京军区举行话务大比武,王庆平要求大家争一保二,当时有几个省级军区的实力比较强,为了拿到好成绩,王庆平每天晚上都陪训练的战士们“熬”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我们可以补觉睡到早晨9点钟,可我们的王副教早晨6点已经准时出操了,他的眼里布满血丝。”一连副连长蒋燕回忆说,“由于王副教长期缺觉,眼睛老是红红的,他随身总带着眼药水,不时地看到他点”。

  功夫不负苦心人,当年他们拿到了大比武第二的好成绩。

  1999年底,组织上考虑到加强长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通信站三连的业务建设,调他到三连当连长。为了提高连队的工作效率,他运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和连队官兵们携手攻关,成功地研制出应用软件“我爱背号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研制成果在当年被警备区评为科技练兵成果一等奖。

  “王庆平是一个非常喜欢钻研的人,他硬是凭着一股顽强的韧劲,通过自学,从一个电脑门外汉成为了一名网络高手。”通信站主任汪全勇评价说。

  履迹依旧

  “作为指挥员,事事都必须身先士卒,喊口令都必须喊得最响。”这是王庆平常说的一句话。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王庆平的办公室,看到他的办公桌上有一瓶“西瓜霜喉宝”和一叠码放整齐的“电脑报”。“王庆平由于长期超负荷地工作,嗓子经常好哑,他就经常吃‘喉宝’。”通信站教导员朱继同时介绍说,“我和王庆平共事这么多年来,合作非常愉快,他是我的好战友,更是好朋友。”

  王庆平入伍18年来,先后担任过技术员、警备区机关公勤队警卫排长、公勤队队长、通信站二连指导员、通信站三连连长、通信站副教导员等职。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当兵18年来,他个人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所在单位四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战友深情追忆王庆平烈士(图)
英雄生前与妻子儿子在一起。(来源:合肥晚报)

  相关专题:王庆平舍身救战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