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省会城市经济指标排名南宁靠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27 桂龙新闻网

  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与其他西部省会城市相比(含重庆),去年我市各项经济指标排名靠前。

  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五

  据了解,去年,我国西部省会各城市积极落实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政策,发挥当地政治、
经济、文化中心的优势,以大开发促进大发展,国民经济整体呈现快速、稳定、发展之势。统计数字表明,在西部12个省会城市中,地区生产总值排在前五位的城市依次为重庆、成都、西安、昆明、南宁,我市排位居第五,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位居西部省会城市的第七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第二

  去年我市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全市投资形势仍然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呈现项目多、力度大、重点突出的特点。尤其是在“136”目标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建设项目及工业、商贸百亿投资工程项目的有力推动下,去年我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26亿元,增长39.43%。

  经比较,去年我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第二。其中,增速超过30%的只有呼和浩特、南宁、西安3个城市,增速分别为58.2%、39.43%、36.5%。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增速位次均居前列

  去年我市消费市场活跃,特别是国庆黄金周、民歌艺术节、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因素的拉动,消费市场呈现繁荣、活跃的良好增长态势。据统计,去年全市社会消费零售总额239.41亿元,在各西部省会城市中排第五位,前四位分别是重庆、成都、西安和昆明。

  另外,我市零售总额增长速度为15.12%,在西部各省会城市中排第三位;从增长速度看,呼和浩特、乌鲁木齐两市较快,增幅分别为27.2%、16.27%。财政收入总量居中游

  据统计,去年我市地方财政收入43.25亿元,排在第七位,同比增长19.34%,地方财政收入总量超过呼和浩特、兰州、银川、西宁和拉萨5个城市。

  资料显示,财政收入最多的3个城市分别是重庆市、成都市和西安市,分别达到200.67亿元、108.09亿元和75.29亿元。城市居民生活消费和收入水平靠前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居民收入也稳步增长。去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31元,在西部12个省会城市中排在第四位,排在前三位的是成都、呼和浩特和乌鲁木齐,分别为10394元、10166元和9729元。我市仅比第三位的乌鲁木齐市少198元。

  与此同时,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去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7329元,在西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五位,比第一位的成都市少1668元。

  另外,去年全年我市城市居民消费指数为104.2,在西部各省会城市中排第二位,排在第一位与第三位的是昆明市和成都市,分别是106.5和103.9。排名显示综合竞争力提高

  据介绍,与上一年相比,我市在西部省会城市中各项排名均不同程度靠前,这显示了我市综合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成绩的取得,归因于去年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克服了严重旱涝、煤电油运不足等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有利契机,抓住机遇,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全力推进大南宁建设,促进了我市经济保持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另据分析,从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与西部各省会城市的比较可以看出,除了实力雄厚的重庆市,我市的经济规模与成都、昆明、西安等规模较大的城市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主要因为我市工业基础还相对薄弱,投资规模也比较小,财力较弱,因此要赶上先进城市,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来源:

  南宁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胡志伟 池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