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院士倡议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4 新民晚报

  采暖能耗数倍于人,小排量车遭歧视,每年两个“水泥厂”飘上天空

  本报讯北京消息:“现在我国的信息化本身的消费极为严重。我们各级政府部门花了许多钱建网站、建网页,但有许多内容根本就不更新。别的浪费像物质上的浪费还都看得出来,但信息化的浪费,就像一样东西扔在水里,你找都找不着。”“我国北方地区城市的室内温度较高,享受着比日本、欧洲人豪华、舒服得多的采暖水平,但耗能却比人家高出了二
到三倍。”在昨天由中国工程院举行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座谈会上,朱高峰院士和江亿院士的发言令人深思。

  从事玻璃研究的顾真安院士从建材工业的高能耗谈到了节约问题。目前我国主要建材产品的能耗都大于世界先进水平:水泥高出50%,平板玻璃高出68%,陶瓷砖高出150%,卫生瓷高出200%。顾院士说:“2002年,我国水泥排放的粉尘为1000万吨,这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把两个水泥厂的产量排上了天空。”

  顾院士指出,我们完全可以采取节能的循环经济措施生产水泥等建材,产煤带来大量煤矸石可以制造砖和水泥,用煤发电产生的粉灰可以做墙板和水泥,以电热炼钢铁产生的炉钢渣也可以产水泥。

  汽车专家张彦仲院士算了一笔账:如果以1.3升排量的汽车油耗为100%的话,排量2升的油耗为138%,排量3升的油耗为159%,这是最保守的估计。而我国却有许多地方对低于1.3排量的汽车不给上牌照,不允许过长江大桥,不许走重要的公路,甚至认为文化高的、职位高的、有钱的人都坐大排量的,只有没钱的人才坐小排量的。我国的消费观念需要认真地改一改了。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院士们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建立和谐的社会,都必须提倡建设一个节约型社会,要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和树立生活节约消费意识两方面共同努力。

  (李大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