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日本垃圾出口逐年递增 九成垃圾倾销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7 新民晚报

  日本媒体最近报道一则消息,日本正在向海外大量倾销垃圾,以减少对本国环境的影响,同时可以节俭垃圾处理和资源再生费用,而中国已经成为日本垃圾倾销的最大市场——

  垃圾出口九成到中国

  据报道,日本每年向海外出口的垃极高达1000万吨,相当于外贸总出口的10%。这些垃圾主要是产业废弃物,而且增速很快。据统计,1999~2003年的5年里,废塑料出口增长4.8倍,废铜出口增长4倍,废纸出口增长3.5倍。

  据有关媒体调查,日本垃圾出口的主要对象是中国,约占出口总量的90%。如废金属每年向海外出口1500万吨,其中对华出口达1300万吨;废塑料(其中主要是塑料瓶)日本每年回收26万吨,其中25%出口到中国。另外,日本的废纸对华出口比重也很大。

  立法禁垃圾污染本国

  为防止垃圾污染,日本近些年出台了多项法律,严禁垃圾回收和处理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并强制企业对垃圾进行再利用。但由于垃圾处理和再利用费用较高,有关企业经营亏本,所以日本盯上了成本廉价的中国市场。

  以废塑料为例,以前日本各公营垃圾处理站负责回收,然后免费交到“塑料回收处理中心”进行资源再利用处理。但近几年来,一些日本企业发现将废塑料瓶卖给中国有利可图,于是以低价向垃圾处理站收购、再加价向中国出口。

  中国环境正遭受污染

  日本有关媒体到中国调查发现,由于中国尚不具备先进的处理技术。所以从日本运到中国的垃圾对中国的环境正在产生不良影响。比如广东等地在处理日本的废旧电脑时,对印刷电路板进行焚烧处理,结果严重污染空气。当地居民出现头痛、眼痛等症状。2004年5月,鉴于废塑料处理对环境的污染,中国政府已经禁止从日本进口废塑料。但实际上,日本一些企业通过香港,向我国内地出口塑料垃圾。

  对于垃圾出口的不良影响,日本有关部门基本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有关国际条约规定,不得向海外出口对人们生活环境不利的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日本对此也心知肚明。但鉴于日本国内垃圾增量很大,处理费用昂贵,而且环保组织和居民对环境问题十分敏感,所以日本对垃圾出口睁一眼,闭一眼,致使日本垃圾出口逐年递增。经济日报(阎海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