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水族汉子讲苗话 民族和谐乐融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28日电(记者周芙蓉)贵州民族学院人文科技学院院长韦宗林是水族人,记者日前在与其下乡采访过程中发现,这位水族汉子在途经家乡时,与乡里人交流用的竟然是苗族话。

  韦宗林说:“在我们当地,水族、苗族、汉族杂居,水族人讲苗话,苗族同胞过端节(水族节日),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各民族间没有界线和隔阂,十分和谐融洽地生活在一起
。”

  韦宗林的家乡是贵州省丹寨县金瓜洞村,是一个四周被苗族村寨包围的水族寨子。全寨有100多户人家,苗族占四分之一,汉族占十分之一。由于长期共同生活,三个民族在节日习惯、语言服饰、婚姻风俗等各方面,相互接受,相互融入。

  据韦宗林介绍,苗家人把水族过年的端节也作为重大的节日,参与其中;水族人从小就受周边环境影响讲苗话;汉族人传统的春节,也得到水、苗两族人的尊重,把这个日子作为他们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

  在相处过程中,各民族除保留自己本民族最根本的某些习俗之外,尽量地尊重和遵守其他民族的习俗和习惯。例如,嫁到苗家的水族女子要严格遵守苗族“姑娘回娘家不准摸家里锅灶”的“忌锅灶”习俗;而嫁到水家的苗族女也要遵守水族人家“同宗同族老人死后,晚辈不能吃油”的“忌油荤”习俗等。

  在金瓜洞村,穿着苗族服装的女子可能是水族,戴着水族服饰的妇女可能是苗族。水、苗两家开亲在这里已历经几代人。韦宗林的奶奶就是苗族,现在他家里除大姐嫁给了本地水族外,二姐嫁给了周边村寨的苗族,三姐、四姐嫁给了本寨的苗族。水族与苗族开亲以来,全村水族人家与本村苗族、周边村寨苗族都攀上了亲,苗家人过节日要把水族亲戚叫上,水族人过年也要把苗族同胞喊上。离开家乡几十年,对民俗问题深有研究的韦宗林教授认为,几个民族长期互相包容地和谐相处,最重要的就是六个字,“尊重、平等、宽容”,这才是各民族团结、和谐、共同发展的根本和基础。(完)(责任编辑:罗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