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集青海藏羚羊奥运申吉专题 > 正文

可可西里藏羚羊普查初步结束 种群增至4万余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马勇)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28日告诉记者,可可西里藏羚羊普查第一阶段工作已于今年1月结束,初步统计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为43000余只。

  正在此间参加青海民族民间文化北京行暨藏羚羊“申吉”宣传活动的才嘎说,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特别是盗猎活动的猖獗,1998年,作为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之一的可可西
里地区的藏羚羊种群数量下降到了不足两万只,这种珍贵的野生动物面临灭绝的危险。而在上世纪70年代中、80年代初,据野生动物专家统计,在可可西里和羌塘地区生活着数以百万计的藏羚羊。

  才嘎介绍,政府在近年来的藏羚羊保护当中发挥了主要作用。1997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后,中央和青海省地方政府不断投入资金和人力,改善和加强藏羚羊保护工作的基础条件,进一步加大了对这一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同时,保护区自然管理局始终坚持严厉打击盗猎活动,经过不懈努力,可可西里地区盗猎藏羚羊的犯罪活动已经基本得到遏制,这些都为藏羚羊种群的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藏羚羊宣传和知名度的扩大,尤其是藏羚羊申请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活动也促进了藏羚羊的保护工作。才嘎说,自藏羚羊“申吉”以来,不断有志愿者来到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可可西里地区参与到藏羚羊的保护工作,目前可可西里的环保志愿者已经超过了200人。

  相关专题:聚集青海藏羚羊奥运申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