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不能成为红色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17 沈阳今报

  今日话题

  眼下红色旅游方兴未艾,成为旅游经济强劲的增长点。2月22日出台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未来6年,国家将培育形成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打造100个左右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逐步产业化,带动革命老区发展。另据报道,天安门广场、北大红楼等7个景点,已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北京首批红色旅游景点,而对于此前盛传的
关于天安门广场将收门票问题,旅游局新闻发言人方泽华给予了否认。(2月27日《京华时报》)

  观察版主孙连宇:大家好!欢迎来到今报圆桌,本期话题是“红色旅游”。

  ○默客:由于红色旅游特有的内涵和属性,发展红色旅游、红色旅游产业化,应该强调以社会效益为主,坚决屏弃唯利是图、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只重经济效益的短视行为。尽管天安门广场收费是“一场虚惊”,但由此足见公众的“敏感”。

  红色旅游景区不应成为追求享受、高消费和公款吃喝的场所。发展红色旅游,逐步实现红色旅游产业化,应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基础上谋求经济效益,从而带动革命老区的发展,做到“既吃祖宗饭又留子孙粮”。唯有如此,“红色旅游”经济方能细水长流,造福中国。

  ○石敬涛:天安门入选红色旅游景点并将收费的“谣言”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了公众的一片哗然和普遍质疑。有读者说,难道孩子们连去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去看升国旗的自由都没有了吗,难道他只能站在远远的长安街看着红旗升起吗?这到底是发扬红色,还是在设置障碍?这到底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是在为利益集团牟利?应该说,这种质疑,有一定的代表性,也反应了社会公众对于“红色旅游”经济开发倾向的无限担忧。

  去年,在南京曾经发生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以高额门票把爱国热情挡在门外的事件。从那次事件之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该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所以,发展红色旅游,并不是意味着商业开发,而是应顺时应势,逐步最大限度地向公众提供免费的、纯粹的公益服务。

  观察版主孙连宇:但我们应该注意到,“产业化”、“带动革命老区发展”也是关键词,这是不是意味着合理谋取利益也是提倡的呢?

  ○肖余恨:这个当然,但就怕被个别地方官员动了歪心思。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利用旅游景点哪怕是红色旅游区和红色旅游线路这一官方力推的金字招牌大做经济文章,将是极有可能的事情。

  26日,天安门广场被列为红色旅游景点并将收费的消息经媒体误报后,引起了舆论的强烈批评就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预警信号。这一信号告诉我们,尽管红色旅游是一个极有创意的举措,但如果让追求经济效益的冲动遮蔽了追求社会效益的努力,不仅不会取得预期的教育效果,反而会削弱人们的爱国情感。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红色旅游胜地”很可能会引发一场公款旅游浪潮。对此,有关部门不能不预先出台规定加以约束。

  ○崔建民:我插一句啊。昨天辽沈晚报说,“前日下午3时许,江西省余江县境内320国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赴江西考察学习的辽阳县副县长吴明华在车祸中身亡……”

  按说人都死了,我再“借题发挥”,未免有些不厚道。但是,这次考察是否确有必要,需要论证,江西也是革命老区……我是接着肖兄的话往下说的,大家继续。

  ○王纪旺:其实,在红色旅游的发展中注意加强对红色旅游景点门票等的管理,不是说就完全反对红色旅游景点收取门票,只是说门票是否收取及到底如何定价应本着合理、适当的思路来进行,对于那些原本就不收费的景点最好不要动收取门票的主意。而且必须注意到,如果旅游者来了,即使门票没收或票价低廉,在游客的消费中,也必然会给相关经济发展带来机遇。所以说,这样依然会对那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红色旅游景点所在地产生正面的经济推动作用。

  观察版主孙连宇:难怪公众对景区票价问题如此敏感。前几个月,在“保护文化遗产”的旗帜下,全国各地一大批旅游景点提高票价。谁都不希望红色旅游红色景区,成为又一次票价纷争的借口。但把门票当作景区经济主要收入就跟把球票当作俱乐部主要收入一样愚蠢,我们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红色旅游如何打造?

  ○冯雪梅:“产业化”、“带动革命老区发展”,推动红色旅游的经济动因明确无疑。在打造过程中,景区所在区域必然先要有经济上的投入,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而言,这些先期的付出必然是一笔大开支,如果无法获得预期的收益,这笔投入就可能是债务“包袱”。

  摘掉“包袱”无外乎两个办法:一、通过景区门票收入来偿还先期的投入,是最简便、直接、迅速的方式;二、公众是旅游的参与者,只有他们的参与,才能使红色旅游战略的实施成为可能。既然是“产业化”,就得有买方和卖方,作为买方的公众,必然要考虑自己的付出是否合理。

  所以,红色旅游同其他休闲游一样,都得正视旅游者自身的利益需求。只顾眼前利益不管长期效果,靠行政手段的强行推进,或者凭借景区的红色身份来收费获利,都很难得到公众的认同。公众不买账,再好的开发战略、理论构想,最终都难以实现。

  另外,由于红色旅游区现有的社会经济基础不同,所以在发展战略和打造手段上,应该有所不同。像位于北京、上海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的红色景点,因为这些城市,已经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实现对红色景区的维护、管理和建设,让这些景区免费开放,不仅能吸引更多的参观者,更会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潜在促进作用。这一点,杭州市宁可丢掉数千万元门票收入,以换来上亿元整体旅游增收的做法,不妨借鉴。

  观察版主孙连宇:好!不独红色旅游是这样,很多公共事务也是如此。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