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驻美代表”称目前台美关系不如200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31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3月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到任刚满7个月的台当局“驻美代表”李大维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坦承,现在的台美关系无法和2001年时的“盛况”相比,原因是有主客观因素。

  李大维称,虽然台美关系比起7个月前更“稳定”,双方的沟通也很“顺畅”。但必须说,现在的台美关系无法和2001年时的“盛况”相比,因为其间有些主客观的因素。

  他称,“911事件”是个转折点,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心转以反恐为主轴。这段时间,中国大陆和平崛起,尤其最近朝鲜情势的发展,美国希望中国能扮演角色。而布什最近在欧洲又释出相当多和解的讯息,希望摆脱单边主义的指控,迈向多边主义的外交。这些客观情势发展,对美台关系都有“相当大的影响”。

  但他同时也称,美日“二加二”协商把台海问题搬上台面绝非偶然,这也牵涉到华府所谓“台湾是否有足够自我防卫决心”的问题。不管是台湾举行的“公投”、“正名制宪”或提出有关“主权”的议题,都发生过类似的问题。“正名”议题的操作如果不够“细致”,没有经过事前冷静的沟通就会遭到挫折。

  此外,对于大陆即将制订的《反分裂国家法》,李大维则称这可能会成为美国与台海三方关系再消长的一个转折点。(来源:华夏经纬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