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人物:“维护工人的利益,我无怨无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碧琼是四川省邻水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有一颗“妈妈心”、一张“婆婆嘴”、“闲不住的两条退”。任职3年来,在全县国有、集体企业全面改制、大批职工下岗的情况下,她带领和团结工会干部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将工会工作搞得富有生气和活力。近日,刘碧琼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县总工会主席”的光荣称号。

  “妈妈心”

  刘碧琼担任县工会常务副主席3年多来,实际上更多地是在以“妈妈心”为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当好“娘家人”。

  原县磷肥厂工人刘利勇,上有70多岁父母,下有8岁儿子,妻子又无工作,他下岗后,全家一时陷入生活困境。刘碧琼得知后,多次跑民政部门为他申请低保,并把他推荐到街道居委会工作。2003年,刘利勇因工作踏实肯干被评为“先进组长”。说起刘主席,刘利勇感激不尽地对记者说,她真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邻水县省部级以上劳模有20多名,其中有8位劳模目前生活很困难。当她来到80多岁的劳模黄世荣那低矮潮湿破旧的房屋里时,不禁一阵心酸,下决心要为困难劳模解除后顾之忧。

  不怕没想到就怕没做到的刘碧琼,及时将困难劳模情况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并为贫困劳模争取到了5.4万元住房补助款。当劳模们接过住房补助款时,个个感动得老泪纵横,称刘碧琼是他们的“贴心人”。

  两年来,在刘碧琼带领和感召下,县总工会全体干部为民办实事上百余件。通过组建“家政服务队”、“工会职业介绍所”和开辟“下岗职工一条街”,帮助1065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帮助1126名特困职工进入“低保”;开展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活动,全县参保单位58个,参保职工2865人,参保金额达8万余元;为社区工会10名特困单亲女职工购买了大病互助保险;建立特困职工帮扶中心,筹资154.7万元走防慰问了242户企业、7350户职工,帮助245名困难职工子女完成了学业。

  “婆婆嘴”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主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表达和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刘碧琼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该县氮肥厂改制后有80多名下岗职工返聘,业主要求人人缴纳4000元的风险抵押金,但在期满退还抵押金时双方却发生了矛盾,刘碧琼多次找到业主,向其讲解政策,磋商解决办法,促使业主退还押金,平息了这场风波。

  县汽车队20多名退休人员的安置费长期得不到落实,刘碧琼得知后不厌其烦地跑企业和有关部门,费尽周折地帮助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县水泥厂工会主席被无端解聘,刘碧琼费尽口舌进行调解,最终让厂方知错并改变了原决定。

  刘碧琼的“婆婆嘴”没有白说。近3年来,邻水县各级工会共协调和调解劳动争议案件83件,成功率达85%;为职工提供代理,参与仲裁、诉讼案21件,结案率达100%,胜诉率达80%;参加安全卫生监督检查活动254次,参加伤亡事故调查63起,举办各种培训班22次,培训职工2125人。全县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达82家,覆盖职工达1.25万人,有140家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覆盖职工达1.75万人。2003年,县总工会还主动配合县煤炭局对4358名矿工进行了《工会法》、《四川省工会法实施办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帮助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和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闲不住的两条腿”

  随着国有企业的全面改制,邻水县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但工会的组建工作却迟迟没有跟上。为改变这一状况,刘碧琼针对民营企业行业特点,在全县积极筹建“煤炭、运输、建筑、个协”等行业工会。

  2002年盛夏时节,她无数次爬山涉水到民营企业调研,宣传《工会法》,并与业主一一谈心。真诚换来真心。葛麻湾煤矿业主申明富就说:“开矿这么多年,很少有领导干部来关心我们煤矿的建设,刘主席能来就是一种支持。”于是,他率先在全县煤炭行业成立了工会。

  在刘碧琼的努力下,邻水县煤炭、运输、建筑、个协等行业工会一个个应运而生。至今,全县163家民营企业已有161家建立了工会,建会率接近100%,职工入会率也达到了90%以上。加入了工会组织的职工都说,他们的这个“家”实际上是刘主席“闲不住的两条腿”跑出来的。

  当工会主席这几年,刘碧琼可以说是话没少说,腿没少跑,气也没少受。面对记者,她坚定地说:“为了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我无怨无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