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社会”将成“两会”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53 生活报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将于3月初在京开幕。有专家表示,“和谐社会”将成今年两会关键词,预计众多议案、提案都将以此为出发点。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代表、委员们所议关乎国计民生,备受海内外关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萧灼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两会”上将有五大热点:构建、推进和谐社会;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中央与地方、人与自
然等关系;在“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如何总结经验制订“十一五”规划;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的“三农”问题;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对如何建设和谐社会的关注将会是热中之热。这将关系到未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走向,将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已参加过6次政协会议的萧灼基在与众多委员代表沟通后做出了这一判断。围绕“和谐社会”这一问题,萧灼基准备了两份提案,一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二是向高消费者征收特别消费税,希望以此缩小贫富差距,消除社会的“不和谐音”。

  事实上,建立和谐社会新理念自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以来,经胡锦涛在中央党校讲话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两次升温,已在中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在1月份各省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和谐社会”成为出现频率极高的热词。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卞晋平总结一年多委员的提案认为,今年的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除了宏观经济调控、“三农”问题等自去年就在延续的热点问题以外,和谐社会的问题“今年定会议论较多,因为这个问题已经现实地摆在面前了”。

  卞晋平分析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多年持续、快速发展,在带来举世瞩目的成绩外,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许多矛盾和复杂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和谐社会,便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十届人大代表周洪宇则认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主要的是建立一种社会各界相互沟通、相互协商的机制。而人大代表所做的工作、所提的建议实际上也是建立这个机制的一个部分。”从这一考虑出发,周洪宇今年提的建议和议案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比如《关于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的再建议》,他重点对《反就业歧视法》提出法律框架,使《反就业歧视法》尽快进入立法程序。

  (新华社电)(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