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能源改变西藏百姓生活方式 牛头型土灶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1日电(记者朗杰、贾立君)曾在拉萨大街小巷驮着干牛粪的毛驴和刺耳的叫卖声悄然消失,液化气炉、太阳能灶以及电炉等五花八门的清洁能源逐渐代替了拉萨市民传统的牛头型土灶。

  短短十几年,新能源在西藏高原迅速开发利用,不仅改变着当地百姓的生活方式,还改善了他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据西藏自治区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副主任欧晓华介绍,自从10多年前实施“阳光计划”以来,全区已累计建立3-5千瓦的光伏电站300多座,推广各类小型独立光伏发电系统约5400千瓦,为农牧民补贴安装11万多台太阳灶,已有近50多万农牧民因此告别了无电历史。尽管西藏高原太阳能年均辐射量每平方米达到7千瓦时,年日照期达3400小时,光热资源极其丰富,但真正享受太阳带来的极大便利,还是近年的事。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高原,1年中有6个月的夜晚寒气袭人,白天“晒太阳”便习以为常。冬闲时,农区人总喜欢在阳光沐浴下盘腿聚集聊天;藏北牧区的妇女们则趁着烈烈午日,忙着将一盆盆冷水或冰块放在院子里晒化,以备洗衣净面。

  20年前,“太阳灶”首次出现在拉萨部分机关单位,看到一铝壶冷水十几分钟就烧开时,人们惊讶地说:“太阳也能烧水?”如今,在农家大院,甚至牧区转草场的临时帐篷跟前,几乎都能看到闪闪发光的太阳能灶。山南地区扎囊县扎其村的农家妇女加罗说:“一台太阳灶350元,15分钟左右就能烧开一壶水,还可以做饭,真方便!”她家里还备有液化气炉。加罗指着院墙角约2立方米的一堆柴薪说:“这些柴禾已经放了两年多。”她说,扎其村148户人家家家有太阳灶。自治区农牧厅厅长坚参说,去年全区作物种植面积356万亩,比3年前增长了10多万亩,积农家肥587万吨,平均每亩3200公斤。他说,西藏农业连续17年获得丰收,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使更多的畜粪涌入农田,是丰产的主要因素之一。

  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过去每逢冬季,拉萨市民家家户户都要到市郊拉鲁湿地挖掘枯干了的草皮,储备一年的燃料。推广使用新能源之后,拉鲁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在保持拉萨市地下水位、维持城市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晓华说,太阳能资源已用于全区照明、通讯、广播电视、烧水做饭、取暖等领域,每年的开发利用节能量相当于13万吨标准煤。

  “尽管西藏‘烧太阳’成风,但对于这块世界上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来说,还处于低水平利用太阳能阶段,远远达不到人们的需求,”欧晓华说。

  他认为,西藏全面实施森林禁伐、天然林保护等政策后,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是当务之急。由于西藏地广人稀,在农牧区发展太阳能是最适合不过的地区。虽然人们都知道“烧太阳”合算,但尚不富裕的西藏百姓来说,小型太阳能设施还可买回家,而太阳能取暖房、太阳能洗澡等投资几千上万元的设备,目前无人问津。欧晓华建议,研究单位应根据西藏农牧民的实际需求,开发出更多不仅应用于生活,还能给社会生产带来便利和效益的新产品,这是个商家盈利,百姓增加收入的有效途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