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向美敞开核武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01 海峡都市报

  N冰川

  本报讯刚刚结束的俄美峰会吸引了世人的眼球,然而会谈成果虚多实少,让不少分析人士大跌眼镜。不过,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28日报道说,莫斯科其实向华盛顿做出了重大让步,美国人将全面监察俄罗斯的核设施,其中既包括民用核设施,也包括俄罗斯赖以自重的军用核设施。

  克宫网站“泄密”

  俄美峰会之后,克里姆林宫和白宫的网站上都登出了美俄双方核安全协议的。根据协议,俄美两国将在2005年举行一次高级别的核安全问题研讨会,以分享在核安全工作的“最好经验”。除此之外,“俄罗斯与美国正在进行2008年前核安全措施合作方案的制定工作”。

  但令人疑惑不解的是,协议的俄文和英文版本存在着微妙的不同之处:俄文版中的最后一段是英文版中所没有的。

  俄文版最后一段指出:到2008年年底,将完善俄罗斯原子能部和国防部所属设施的安全系统,“2005年7月1日前,俄罗斯国防部将确定所有需要完善安全系统的设施”;到2005年12月,美国人将“访问”这些设施以及负责管理俄罗斯所有核武库的国防部第12管理局。

  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的所有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均将接受美国人的监察。

  “泄密”是因失误?

  对于为什么白宫公布的英文版本中没有提到这些内容,人们不得而知。也许,华盛顿方面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同意美国监察自己的核设施是奇耻大辱,因此最好不要大肆宣扬。当然也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即两国元首在签署联合声明时,就已对此达成了某种协议。这也许就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作出“声明没有涉及相互参观核设施的问题”表述的原因。

  不过,“保密段落”最终出现在克里姆林宫的网页上让人难以理解。分析人士认为,这也许是由于克里姆林宫一时“失误”造成的。总体上说,克里姆林宫网站上公布的内容中有很多错别字,其准备工作显然非常匆忙,这也许使得网站上出现了原本并不打算公布的内容。

  俄管不了美核设施

  《生意人报》2月27日从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口中得知,两国军事代表监察对方核设施的详细计划实际上早在10年前就已经完成。与现在不同的是,那时的协议只涉及退出现役、等待销毁的核武器。而根据两国元首签署的最新协议,合作的领域将扩展到俄罗斯的所有核设施,这其中包括俄罗斯原子能部下属的四个核武器生产工厂以及国防部第12管理局所属的核武器仓库。

  同时,在克里姆林宫网站上公布的联合声明内容中,没有关于俄罗斯对美国核设施进行监察的只言片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