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档车抬起 1月车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09 每日新报

  均价比去年12月涨 1.25% 为一年来首次走高门莉娜

  新报讯 【记者门莉娜】持续将近一年的汽车较大幅度降价现象到 2005年年初终于有所缓解。根据网上车市网站的数据统计,2005年1月份相比 2004年 12月份汽车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平均价格上涨幅度为1.25%。这也是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国产车价首次大幅上涨。

  今年年初以来,不少车型的市场售价有所回升。国产车型中两厢及三厢飞度、奥迪A41.8T舒适型、广州本田雅阁、捷达、宝来等车型都出现了千元不等的涨幅。而进口车型较为典型的有丰田佳美、凌志、卡宴、宝马X5等车型。

  据统计,今年 1月份国产车价格上涨幅度为 1.82%,进口车价格基本持平,平均价格上涨幅度为0.1%。1月份降价幅度比较大的车型集中在 3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

  2月份上半月和 1月份相比车型整体价格回涨幅度减小,比较稳定,仅有小部分车型价格有比较明显的波动,大部分车型价格和1月份持平。2月份上半月和 1月份相比平均价格涨幅为 0.23%,其中国产车涨 0.33%,进口车涨0.05%。价格有所上涨的车型集中在10万至 20万元之间,降价的车型以进口车为主。

  据网上车市的总监华雪分析,国产车涨价的最主要原因是经销商没有了年终走量的压力,保本甚至亏本卖车的现象出现得比较少,而春节前消费力的释放使得经销商有了一个缓冲的时期,所以汽车销售的价格在12月的基础上有所上升,但由于前期价格下降较大,现在大多数汽车价格仍低于汽车厂商的指导价。而对于进口车,则是由于供给的减少以及进口车政策变化导致的成本上升,多种因素结合抵消了关税下降的影响,导致进口车价格略有上涨。

  另外,2004年汽车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仅钢材的价格就涨了一倍左右,加之美元疲软,从欧洲和日本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也增加了成本。但是,由于汽车行业国内需求增幅低于产能增幅,许多厂家为了扩大市场份额纷纷连续大幅度降价,造成整个行业利润水平大幅下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存在着数量多、规模小、投资力度小等诸多问题,达不到规模经济的地步,因此难以大幅度降低成本。这些因素都制约了国产汽车成本的降低,导致汽车价格有所上涨。

  经销商表示,车价上涨有可能成为今年车市“回暖”的信号。有关专家认为,在部分车型的国内价格尚高于国际价格的情况下,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成本的降低,汽车降价会成为一种常态。但是,一些车价已经与国际基本接轨的车型可能受原材料涨价、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会提高售价,这也是一种正常的情况。至于消费者何时出手买车,买涨还是买落,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应该根据自己的判断去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