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称全球野牦牛不超过15000头应加强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1日电(记者边巴次仁德吉)西藏自治区林业勘察设计院院长、野生动物专家刘务林和纽约野生动物保护学会野生动物专家乔治·B·夏勒博士经过多年对野牦牛跟踪调查后得出结论,目前全世界野牦牛总量不超过15000头。

  刘务林说:“野牦牛仅存于青藏高原。”野牦牛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一般体长1.6-2.2米,重达1000千克。形体粗大,为家牦牛的2-3倍,雌雄均具角。大部分野牦牛种群分布在青藏高原海拔4000-6100米的荒漠地带,耐寒怕热,性情凶悍,嗅觉灵敏,喜结群生活。

  刘务林说,从1984年至1994年期间,他们在青藏高原上发现了几个野牦牛的种群存留,它们生活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和荒漠之中,特别是在西藏自治区的羌塘保护区内。

  专家发现,目前在西藏羌塘保护区内大约有7000-7500头野牦牛生存,在邻近的青海省境内大约生活着1200多头野牦牛,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在20世纪80年代末还有巨大的种群,但在90年代被猎杀殆尽,目前大约仅存2000-2500头。总起来看,在这片大约4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存着11200-12700头左右的野牦牛。

  此外,在西藏大约有1000多头野牦牛生活在羌塘之外的地方,青海北部和东北按照自然栖息密度估算可能有1000头野牦牛生存。“这样,青藏高原野牦牛,也就是世界野牦牛的总量大致在13200-14700头左右,不会超过15000头。”刘务林说。

  过去一个世纪,由于人类过渡捕猎和入侵其生存境地,这一野生稀有动物数量急剧下降,专家因此呼吁尽快采取措施保护野牦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