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奥斯卡又黑又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4 海峡都市报
今年奥斯卡又黑又冷(组图)
奥斯卡获奖明星

今年奥斯卡又黑又冷(组图)
杰米·福克斯成为有史以来第三位黑人影帝

今年奥斯卡又黑又冷(组图)
希拉里·斯万克二度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今年奥斯卡又黑又冷(组图)
74岁的伊斯特伍德成为奥斯卡史上最老的最佳导演

  N宗禾《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第77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柯达剧院落幕。此前被认为是最大热门的《飞行家》只获得了五个奖。而《百万美元宝贝》则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四座分量更重的小金人。特别是凭该片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摩根·弗里曼和影帝杰米·福克斯一道,成就了奥斯卡历史的一个纪录,首次由黑人演员包揽影帝和最佳男配角。

  奥斯卡潜规则

  虽然奥斯卡的地位和影响力让人觉得它很权威,但事实上,好莱坞跟任何地方一样,也有自己的潜规则。拿着本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就可以看出一二。

  潜规则之一:

  向“美国主旋律”看齐

  最佳影片之争,《百万美元宝贝》战胜《飞行者》这个结果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飞行者》虽好,毕竟背负着“好莱坞魔咒”———从来没有关于好莱坞的电影能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这里面还带出奥斯卡奖的第一个潜规则,就是影片主题必须符合“美国主旋律”,即重视家庭,人生态度要积极向上。《飞行者》用赞赏的态度表现霍华德·休斯这个花花公子兼强迫症患者的一生,所以这部影片必然会让六千评委中的大多数觉得不太舒服。

  潜规则之二:

  敬老尊贤

  奥斯卡第二个潜规则就是“敬老尊贤”。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以74岁的高龄成为最老的“最佳导演”,捎带着还给了67岁的摩根·弗里曼一个最佳男配角奖,这就是例子。我并不是说这二老表现不好,而是他们早该得奖。

  潜规则之三:

  伤残人士优先

  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在领奖时说,他最近经常在梦里跟去年刚刚去世的雷·查尔斯聊天,这倒是挺说明问题的———评委们的票,多半是投给他扮演的“雷”,这个奖项同时还符合奥斯卡第三个潜规则———“伤残人士优先”,还有一个很明了的原因,在6年前,杰克·尼科尔森刚刚因为《猫屎先生》中的强迫症作家拿了影帝。

  潜规则之四:

  不爱美女

  面孔冷硬的希拉里·斯万克年纪轻轻已经获得两次影后提名而且两次都胜出。希拉里·斯万克这类与美女二字无缘的演员跟奥斯卡最有缘,这是奥斯卡的第四个潜规则:奥斯卡不爱美女。如果“不幸”生为美女,就只能像去年的影后查丽兹·赛隆一样“后天努力”,增肥化妆,把自己弄得面目全非。

  潜规则之五:

  补偿条款

  所有人都知道,摩根·弗里曼的最佳男配角奖是个迟来的补偿,是为十年前的《肖申克的救赎》而发的,甚至在更早的《光荣》里,他的表现也比获奖的丹泽尔·华盛顿好。老弗里曼吃亏就吃在他演什么都演得平静内敛,不刺激。幸好奥斯卡第五个潜规则就是“补偿条款”,如果你本该得奖却没得,弄得无数人替你喊冤,那么你下一次因为某平庸角色入围时,就可以稳操胜券。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男主角:

  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

  最佳女主角:

  希拉里·斯万克(《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男配角:

  摩根·弗里曼(《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女配角:

  凯特·布兰切特(《飞行者》)

  最佳动画长片:

  《超人总动员》

  最佳外语片:

  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

  终身成就奖:

  西德尼·鲁梅特

  《百万美元宝贝》

  笑到最后

  今年74岁的伊斯特伍德凭《百万美元宝贝》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导演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这也创造了一项纪录。本届影后的头衔再次戴到了《百万美元宝贝》的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的头上,5年前,斯万克曾凭借《男孩不哭》一片得到过奥斯卡影后,而且同5年前一样,她这一次又打败了竞争对手安妮特·贝宁。

  “黑”势力再次抬头

  今年是67岁的摩根·弗里曼第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而他的黑人兄弟杰米·福克斯则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在奥斯卡77年历史中,奥斯卡奖演员类奖项的提名中,黑人演员只占3.2%。最早的获奖者是《乱世佳人》中的“胖女佣”哈蒂·麦克丹尼尔,她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接下来,黑人演员越来越受到奥斯卡的尊敬,西德尼·鲍迪埃(1963年的《原野游龙》获影帝)、丹泽尔·华盛顿(1989年的《光荣》)、乌碧·哥德堡(1990年的《人鬼情未了》)、小古巴·戈丁(1996年的《征服情海》)连续获得最佳配角奖。这一浪潮到2002年达到高峰,丹泽尔·华盛顿(《训练日》)和哈莉·贝瑞(《野兽舞会》)同时成为影帝影后。

  《十面埋伏》颗粒无收

  这次《十面埋伏》在奥斯卡奖的历程(《十面埋伏》仅获得一项技术类的最佳摄影奖提名,而且败给了大热门《飞行者》)很明显地说明了这个道理,除了电影自身的问题外,美国电影市场对中国电影整体的接受程度也决定着中国电影目前注定无法在好莱坞占据一席之地。以中国超级票房大片《英雄》而言,还需要靠武打电影发烧友昆汀提供自己的名号才能在美国发行,美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接纳程度可想而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