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地产业遭遇房贷紧箍咒 地产股估值水平被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6 新华网

  深沪两地收紧按揭贷款审批 日前,关于上海、深圳、重庆多家银行大幅抬高个贷门槛、首付比例最高提至5-6成的说法甚嚣尘上。

  据了解,促使银行收紧房贷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最高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今年正式实施,《规定》第六条强调:“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
、变卖或者抵债。”正是这一条规定在银行业内引发了轩然大波。

  沪上银行界有关人士认为,该司法解释将给银行处置房贷违约带来挑战。据悉,目前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已上书高院,要求明确相关的细则,而在高院给出答复之前,为降低风险,各大银行不约而同的收紧了按揭贷款的审批。

  “现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的确比以前严了,以前那种仅凭一纸收入证明就可获取贷款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沪上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说。

  工行上海分行一位从事房贷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已经提高了对住房按揭的审核力度,尤其是对于金额高的贷款者,审查尤为严格,“现在关键是要核查收入的真实性,如果有税单,或能提供其他财产的证明,审批就比较顺利,首付一般也可以是三成。”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也在行内发布了有关规定,除了要求对贷款者的收入月供比进行严格把关外,如果按揭对象是二手房的,还有房龄的要求,对相关中介机构也有准入的要求。不过,交行的一位人士透露,对个人信用比较好的客户,银行仍执行以往的政策。

  在深圳,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始,国内几家大银行深圳分行如农行、建行、工行等针对具体地产项目,也已经悄然抬高了房贷首付款门槛。但也有深圳金融系统内部人士透露,各银行信贷部尚处在研究阶段,房贷首付比例仍维持在两成,部分银行已经收紧对小户型中低收入者的按揭贷款,但是否会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则暂无结论。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方焱告诉记者,农行深圳分行信贷部目前内部制定了一套审核规定,大致内容包括:一是只对公务员、教师、律师、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医生五类职业人员提供贷款,二是家庭至少其中一方为深圳户口,三是无深户的需要出具担保,其四是具体项目具体对待。

  看来,在具体细则出台之前,银行都是各行其是。

  地产公司短期受压平安证券研究所姜培正表示,此项规定没有细则出台,对于规定中“所必需居住房屋”和“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均没有明确界定。由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违约者所必需居住房屋需要得到保障,假定违约者没有其他资产,那么银行可回收部分就是购买房屋与所必需居住房屋之间的差额,从这个角度来看,面积较大和房价较高的房屋、以及家庭规模较小的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对于银行来说风险较低。这就使得银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对低收入者有所限制,因此深圳各银行考虑提高房贷比例是风险增加的必然结果。

  万科董事总经理郁亮此前曾表示,商业银行协会正在和法院沟通司法解释一事,也许在定义明确后,可以给中低层收入者扩大住房来源。

  深圳某著名地产上市公司有关人士坦言,目前这种提高房贷门槛的趋势对地产行业震动确实不小,不过公司认为消费者会趋于理性,选择更有实力的品牌发展商。

  姜培正表示,颇受关注的万科、招商地产、华侨城A和金地集团开发产品均为中高档住宅,虽然招商地产2005年结算的城市主场项目为小户型项目,但是此项目均价为8000元,而且销售情况良好,因此如果银行提高小户型按揭比例,对这几家上市公司影响也不大。

  他同时表示,前期房地产板块有较大涨幅,重点关注的绩优地产公司目前均处在合理估值区间,因此要防范偏淡消息改变心理预期引发地产股获利回吐的风险。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房贷首付提高的利空消息,短期内会对地产行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近期,“一万两金”即万科、金地、金融街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与物业税、加息预期和提高房贷门槛等有关。

  他最后强调,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后,产业关联度非常高,因此依靠宏观调控给房地产“急刹车”,未必是好事。应该看到,目前出台的多项规范政策,都是为了促进该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从长远角度来看,不能对地产行业太看空。(记者张媛媛蒋晔)

  链接:降低上海地产股估值水平

  上海各银行调整房贷政策是必要的上海房价上涨太快,按揭贷款风险加大。目前,上海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普遍是30%,但房价近5年上涨了一倍,而实际涨幅可能比公布的要高,中心城区房价实际上涨在200%左右,目前上海内环以内成交均价已经达到16934元/平方米。一旦房价下跌,按揭贷款的风险是可想而知的,银行从自身风险考虑,调整房贷政策非常必要。

  上海新增按揭贷款增长太快,且占金融机构贷款增量比例太高,隐藏的风险较大。2004年上海住房按揭贷款占银行新增贷款的比重已经超过了75%,目前比重还在增长,而全国平均水平只有12%,所以,调整房贷政策迫在眉睫。

  上海房价飞涨,绝对价格高企,主要是投资和投机购房的比例太高,房贷政策调整,可以直接抑制该部分购房需求,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

  针对上海房价的快速上涨,高层非常重视,也给上海市府带来压力,给上海社会和经济等方面带来不稳定的因素,近期推出房贷调整政策的可能性较大。

  短期内难以抑制房价上涨的态势,但会降低上海房价上涨的幅度抑制部分住房消费需求,但具体影响程度有待观察。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完全是投资、投机资金所为,而银行按揭贷款资金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收紧房贷能够抑制部分投资、投机资金来源,进而抑制房地产消费需求,但具体影响程度有待观察,从深圳各大银行2005年1月1日起收紧房贷以应对高院的司法解释看,目前对深圳房地产销售影响较小。

  房贷政策调整会大大缓解上海房地产供需矛盾,部分房地产项目销售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影响上海地产公司2006年盈利水平,但对今年盈利基本没影响。

  上海房贷政策调整降低上海地产股估值水平。房贷政策调整会影响地产开发公司2006年盈利水平,从而影响其估值。我们在2004年12月初以及今年2月中旬分别推出相关报告,给予中远发展、浦东金桥、中华企业、上海新梅、上实发展等5只上海地产股“谨慎推荐”,鉴于上海房贷政策调整的影响,我们调低这5只股票的投资评级至“中性”。

  调低万科和金地集团的投资评级至“谨慎推荐”。上市公司中,万科和金地在上海有房地产项目,会影响这两家公司部分2006年结算项目的销售毛利和销售进度,但它们可以通过其他区域的盈利来抵消来自上海的部分影响,我们调低对万科、金地集团的投资评级至“谨慎推荐”。

  考虑上海房贷政策调整对全国的影响,建议短期回避地产股,但对行业2005上半年投资评级仍维持“谨慎推荐”。(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分析师方焱)(来源:全景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