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南京经济运行快速健康 国民经济实现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当速度与质量交织,奏出和谐的音符时,我们才真正体会到“科学发展”的魅力。走过的2004年,是我市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南京经济在“紧运行”中开局;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南京经济在“快速健康”中收笔,国民经济实现新跨越。跨越的实现,显于数字,明于思路,源于观念,根本在落实。跨越,还将继续。

  “三驾马车”强力拉动,综合经济指标创近十年最好水平

  去年,我市经济运行向全市人民交了一份漂亮答卷——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910亿元,增长17.3%;财政收入403.7亿元(还原全部出口退税因素为427.5亿元),同口径增长27.6%。综合经济指标创近十年最好水平。与往年相同的是,经济的快速增长来源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强力拉动;不同的是,去年“三驾马车”所走的路线更优。投资依旧是第一拉动力。去年,用地控紧,银根收缩、审批从严,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遭遇前所未有的制约。南京没有踟蹰不前,而是在优化结构中抓投入,有保有压,淘汰和调整不符合国家产业规划和发展方向的项目,顺利推进一批高新技术、汽车、能源、交通等重大项目,投资稳步增长。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增长26%以上。让“消费拉动型增长”这一短腿“长”起来,是去年的又一发展思路。平抑物价、增加就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措施,都是切实之举。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11亿元,增长18.5%。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坤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数据看,去年南京消费增幅已接近于投资增幅,说明南京经济“消费型拉动增长”的比重正在提升,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增强,方式在变优。此外,出口的拉动在去年也有所提升。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我市对外出口总值首次超过百亿美元大关,增幅达30%以上。企业大胆走出去,提升了全市经济的国际化程度。

  载体建设创新思路,经济发展空间拓展中优化提升

  去年,“城区经济”提及率相当高,不亚于“开发区经济”。我市还专门成立了由市领导挂帅的《我市城区经济载体建设》课题组。在全市经济运行中,城区经济已成为重要引擎。经济“紧运行”的形势下,以土地等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被叫停。而城区经济受此影响较小,大力发展乃破解难题之策。加快城区经济载体建设,拓展了我市经济发展的空间。鼓楼区的“城区经济”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构成了该区显著的特色。全区100多幢楼宇中,注册企业已超过500家,注册资金超过6亿元。而在白下区,新街口0.2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云集了近900家商贸企业。这些企业成为城区税源的重要支柱。专家分析指出,城区经济比较适合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商贸业等发展,占据空间小,产出质量高,能带来大量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近年来许多国家、地区或国内中心大城市追求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统计显示,一幢高级商务楼里众多公司所产生的效益与城乡接合部7.8平方公里内的所有产出相当。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去年我市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增加值达到835亿元,比工业增加值高出12亿元,全市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区经济功不可没。开发区经济也在整顿中得到了发展,推进了省级以上开发区的优势扩张。去年,全市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超过30亿美元。据省外经贸厅统计,我市几个主要开发区在全省63个经济类开发区中的排名有所前移。其中,江宁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绩颇为显著,均有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前10名。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开发区坚决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为主,深入挖掘开发区的潜力。加快龙头企业增资步伐,乐金飞利浦去年增资1.5亿美元,LG化学增加总投资9542万美元。全年全区增资额占合同利用外资额的一半左右。同时,开发区还探索了内外资嫁接并购、服务业利用外资等新途径。

  富民效应全面释放,城乡居民收入呈两位数增长

  回顾以往历次宏观调控,我们或多或少经受过发展减速、居民减收的阵痛。而去年,南京不但取得了经济总量的扩张,而且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的提升。市统计局统计,去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01.68元,比上年增长13.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500元以上,比上年增长12%以上,增幅名列省辖市第一位。“富民优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牛鼻子,也是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市领导说。“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全面实行农业税全额补贴和粮食直补等政策措施,农业产出和效益显著提高。”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此列为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表现之一。事实上,对于我市200万农民来说,去年政策和市场不断呈现出利好,全市在农业税生产率降低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又全面免征农业税。与此同时,去年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这“一减一加”给农民带来了诸多实惠。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既得益于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更得益于城乡二元结构的改善。城乡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广大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农民进城成了产业工人,收入明显增加。据统计,去年新增就业岗位达到12万个,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6.2万个。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也释放了富民效应。市发改委透露,去年全市新增私营企业1.89万户,新增个体工商户4.74万户,新增注册资本208亿元。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优化了经济发展结构,另一方面也给居民带来更多的资本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编辑田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