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萨达姆二弟将移交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0 燕赵晚报

  美军“扑克牌通缉令”名列第36位、同时也是美军“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的29名通缉要犯”之一的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在叙利亚落网并被移交给伊拉克。

  叙利亚将萨达姆兄弟交给伊拉克

  据美联社记者2月28日从开罗报道,一位伊拉克官员27日说,叙利亚已经将抓获的萨达
姆同母异父兄弟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交给伊拉克。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萨巴维是在叙利亚东北部、距离伊拉克边境约50公里的哈塞克被捕的。据信,萨巴维一直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帮助组织和资助在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分子。这位官员没有详细说明萨巴维被逮捕的过程,只是说他是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2月14日遭暗杀后被逮捕的。

  关于萨巴维被逮捕的情况,伊情报官员艾哈迈德·伊斯迈尔说,叙利亚是在2月27日将萨巴维交给伊拉克的。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官员则表示,叙利亚安全力量驱逐萨巴维,因为他和他的支持者早些时候想穿越叙利亚边界进入黎巴嫩和约旦。

  另据报道,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言人纳基卜2月27日证实,萨巴维已被逮捕。纳基卜说,萨巴维是在“伊拉克军队有计划的搜捕行动”中被捕的,“他一直在参与策划、监督和资助伊拉克境内的恐怖袭击活动”。

  萨达姆同母异父三兄弟全部落网

  据报道,萨巴维是萨达姆三个同母异父兄弟中的二弟,据传,在萨达姆的政治圈内,萨巴维是三个同母异父兄弟中最受萨达姆“宠爱”的一个。在萨达姆政权时期,萨巴维曾负责情报和安全机构,后被调任为总统顾问。他因对政治对手广泛施以酷刑而遭到谴责。此外,他还涉嫌在邻国约旦建立影子公司,以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在国际上,阿尔·哈桑的名字还和试图贩卖从科威特掠夺的财产有关。

  萨巴维是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的方块6,名列第36位,悬赏金额为100万美元。至此,“扑克牌通缉令”所列55名前伊高官中已有45人被捕或被杀,但包括伊前政权第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在内的其余10人仍下落不明。

  萨巴维的两名亲兄弟、也就是萨达姆另外两名同母异父兄弟瓦特班和巴尔赞已于2003年4月间被美军逮捕并关入监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康?冬

  叙利亚的缓压之举?

  最近一段时间,包括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和以色列遭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在内的一系列事态发展使叙利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联合国、美国、法国、伊拉克和以色列等方面对叙利亚进行了密集指责,并向叙利亚提出了包括从黎巴嫩撤军、放弃支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和停止庇护伊拉克通缉犯在内的种种要求。

  叙利亚抓捕并引渡萨巴维的举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作出的。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此举的目的在于向美国表示“善意”,以此缓解对自己越来越不利的压力。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数名叙利亚问题专家2月27日表示,叙利亚此举是该国近年来与美国打交道的一种“典型策略”。根据这种策略,叙利亚秘密地支持真主党等极端组织以及伊拉克武装分子,但当“山姆大叔”被激怒时又及时地作出让步以规避风险。普林斯顿大学近东研究教授迈克尔·多兰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叙利亚就在玩这种游戏,该国在游戏中既当放火者又当消防员。”唐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