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要求强化监督 保证权力用来为民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5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静)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吴振华在市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做到拒腐防变;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发挥法规制度的规范和保证作用;进一步强化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臧胜业、姜瑞峰、张振江、艾文礼、王长敏、李宏英、刘瑞新、马静、刘云峰、杨志辉、王华清、栗建华、孙万勇、栗进路、李文起、张发旺、张殿奎、王刚等市领导出席会议,省纪委四室主任付连军应邀出席会议。

  吴振华强调,今年,要从我市实际出发,重点抓好8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从容易滋生腐败的权力部位入手,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通过建立和实施一系列有效的制度、规定,使行政权力的行使逐步做到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开、监督有力,使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最大限度地防止滥用权力、谋取私利。二是全面开展专项资金的综合治理,特别是对那些影响面大、受益人多的专项资金,比如扶贫资金、养老失业保险金、特困人员救济金、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以及农村疾病防治体系建设资金等,要进行全面清理。还要抓紧制定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制度,真正使专项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大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效能监察措施,并与民主评议活动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治理整改。四是切实解决收受礼金,包括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利用婚丧嫁娶等收钱敛财问题。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一律先免职再处理;对顶风违纪的,要按照规定从严处理。还要从源头上解决公款消费问题,切实解决公款吃喝、送礼和挥霍浪费行为,坚决刹住公款消费风。五是认真解决以权谋私,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和资金调配使用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土地使用权转让情况,作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坚决予以惩处。六是坚决有效地狠刹赌博歪风,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参与赌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凡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一律先免职,再依照规定处理。七是重视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认真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和内部审计,切实有效地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把廉洁从业情况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侵占国有资产,给国家、企业和职工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照党纪国法严肃查处。八是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坚决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跑官要官”的,要严肃批评教育,不能提拔重用,在重要岗位上的要予以调整,已得到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对“跑官要官”制止不力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市纪委确定3项重点工作

  本报讯 (记者王静)记者昨天从市纪委了解到,我市将切实抓好省纪委全会部署的3项重点工作,当好“试验田”。

  今年,我市将要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增大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要进行权力和职能项目的清理,除涉及国家机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以及经纪检监察机关审批备案等不能或不宜公开的事项外,都要予以公开。要全面开展专项资金的综合治理。在全面清理不同类型专项资金的基础上,重点对扶贫、救灾救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建设、计划生育专项经费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命安全的专项资金进行治理,确保专项资金规范使用。要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要在全市乡镇以上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开展以“提速、提质,为人民、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切实解决机关效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抓好工作任务落实的同时,我市将结合实际开展3项重点工作。要创新制度,切实解决公款吃喝、送礼和挥霍浪费行为。要坚决刹住公款吃喝风,逐步以新的制度和规定替代和取消公款接待,严厉惩治公款吃喝和挥霍浪费行为。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禁止领导干部超标、违规配备小汽车。要采取有效措施,严禁婚丧嫁娶动用公车;严禁动用公车进行非公务行为;严格限制公车私用。强化对“小金库”的清理和查处。市纪委将会同财政、审计部门组织专项治理,坚决取缔“小金库”,凡收入不记账、私设账外账的,除坚决没收外,要追究单位领导、主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和财会人员的责任。

  吴振华强调,要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毫不动摇地惩治腐败的同时,紧紧围绕四个“着力点”,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真正建立教育有效、制度管用、监督有力的防治腐败体系。

  要着力加强教育,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使广大领导干部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从政。要坚持惩治和教育一起抓,着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切实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解决好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着力于制度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要从我市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要建立健全从决策到执行全过程的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建立健全党委常委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的接受监督的制度。要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包括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经常性监督。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校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

  要着力强化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要认真分析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总结出带共性和规律性的东西,找出在监督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完善能够实现有效监督的体制机制。要突出“两个加强”,即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把对权力的科学配置与对干部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制约机制,形成严格依法行使权力的程序。要加强监督体系建设,把党外监督与党内监督结合起来,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谈话诫勉制度,扩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建立健全审计结果的处置机制,使监督的关口前移。

  要着力改革创新,从源头上解决导致腐败的问题。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国有资本运营各个环节的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推进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投资体制改革,规范和完善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正确处理党政关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抓紧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的各项制度,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姜瑞峰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后指出,今年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为:严肃纪律,规范行为,强化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提高行政效能监察效果,优化发展环境;认真开展执法监察,为经济发展排阻清障;创新体制机制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保障;深化下访巡访,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开展“阳光投诉”活动,提高政治影响和社会效果;注重提高“与民结亲”质量,保证千名孤儿健康成长;以提高能力和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