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行市分行揽三项“全省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一度沉寂的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已成为我市金融业的新锐。目前该行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新增列全省系统第一,零售贷款余额列全省系统第一,国际结算市场占有率增幅居全省系统第一,个人外汇买卖交易量位居温州同行业和系统全国二级分行榜首。此前该行在去年2月就实现了“双百亿”(本外币存款余额200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总额200亿元)的目标,两年时间神奇地再造了一个温州中行!这是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深化经营机制改革,采取措施多方打造温州金融业百年老店的成果。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行温州市分行业务发展曾一度陷入困境,内部经营也因此面临各种问题。2001年5月,以袁龙为行长的新班子组建后,确立了服务温州经济,创有温州特色商业银行的发展思路,开发富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并在人事、分配等方面厉行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绩。

  2001年下半年,中行温州市分行提出了健全“三大”组织体系、实施“四化”经营(即“业务特色化、机制市场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战略;2002年下半年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努力打造“精品强行”(即拥有精品机构、精优产品、精良客户、精强管理、精干队伍、精深文化)的奋斗目标;2003年末则将“精品强行”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延伸,提出了“全面一体化”发展战略。

  在经营策略上中行温州市分行“不求其全,但求其特”,大做“特”字文章。该分行通过细分市场和客户,按“管理型支行”、“经营型支行”和“特色支行”三种模式进行管理整合,在市区形成了以零售贷款为主的南城支行、以个人外汇买卖为主的松台支行和以服务进出口企业为主的国贸支行。该分行还把“特色支行”做到县里,在著名侨乡文成县打出“侨牌”;在苍南县推出以发展个人投资经营贷款为切入点的金融“产品”等。

  高品位的银行需要有高品质的管理,为此该行在管理模式、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

  在机构定位、管理层次、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经营结构改革,在全省率先对城区28家网点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分行在温州各区域的业务竞争能力。

  在用人制度方面,该分行在2001年即实行“全行下海”,推行“双向选择、公开竞聘”,为符合条件、想干肯干能干的员工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2003年年底,全分行200多人次参加了公开选聘和竞聘,使在岗人员的年龄、知识、专业结构得以最大程度地优化。2004年中行温州市分行引入市场机制继续深化用人、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把岗位工资的决定权交给“市场”,从而调动员工积极性,使企业更具向心力。

  新领导班子提出,员工队伍素质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新领导班子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一支党员比例达29%、科级干部平均年龄36.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81%、中级职称占74.6%的爱岗敬业的精英团队。

  依靠全分行上下员工的共同努力,中行温州市分行在不长的时间里就摆脱困境。目前中行温州市分行已取得了全省零售第一大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列全省第一的骄人业绩;到去年12月底,实现营业利润40703万元,首次突破4亿大关,创历史新高。还被总行确定为全国40家重点城市分行之一。钟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