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幕后操控陈水扁宋楚瑜冤家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8 青年参考

  为争泛蓝老大,宋楚瑜私下支持王金平;不想负历史骂名,陈水扁“台独”路线走慢。

  2月24日台湾政坛的“扁宋会”,是近来政治上营造和解、协商气氛中的高潮。在陈水扁与宋楚瑜这两位政治敌对立场的领袖会晤中,达成了十项共识与签署了书面共同声明,不仅引起台湾蓝绿政坛震荡,在两岸关系上也掀起不小涟漪。

  宋楚瑜“总统梦”更近一步

  去年12月到今年元月间,台湾泛蓝阵营塑造一股国、亲合并的压力。但宋楚瑜却避走美国,去年12月27日因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女士的告别式而返台吊唁,但在会场上仅和连战礼貌性地握手寒暄,然后又匆匆地返回美国。

  当时,台湾政坛即传闻可能要领导亲民党走自己的路,而排拒曾经一度表达乐观的国、亲合并。宋楚瑜愿意担纲演出 “扁宋会”,便为亲民党“走自己的路”下了一个很好的脚注。就泛蓝阵营内的权力竞争而言,连战淡出的可能性极高,而国民党内最可能继位的王金平或马英九,政治资历与条件都不在宋楚瑜之上,但若亲民党与国民党合并,心怀“总统梦”的宋楚瑜不仅对选上党主席缺乏把握,更可能会造成亲民党的提早分裂。

  对国民党可能接任的党主席人选上,宋楚瑜对国民党即将来到的党主席改选态度也很微妙,在连战极可能退隐,宋曾对媒体表示将以私人关系协助的对象是王金平,而非形象与声势皆较为看好,且与其同质性较高的马英九。由此推测,宋楚瑜将在固守亲民党的基础下,不无以待连战退隐后,进而赢得成为泛蓝新共主的意图。

  因此,宋楚瑜在美国支持下,坚定地领导亲民党走自己的路而和陈水扁高唱大和解,一来可留下舒缓两岸情势的美名,二来则让对美军购有限度的过关,三来还可以在陈水扁的“加持”下,解除宋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却宿命般地被加诸 “卖台”的魔咒。由此观察,宋楚瑜可能怀有2008再搏“总统”大位的意图。

  阿扁可能不会再有台独大动作

  “扁宋会”上陈水扁“台独”立场大退步,对泛绿阵营带来极大冲击。李登辉26日上午在参独派团体举办的“反并吞、护台湾”座谈会上,即批评陈水扁和小主席签定的声明,好似“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声明。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罗志明,也在记者会上痛斥陈水扁签下丧权“辱国”条款,更有台联党“立委”尹伶瑛在“立法院”的“国是论坛”上,扬言不惜推动“公投”罢免陈水扁。而“总统府资政”、民进党内“独派大老”的辜宽敏,也对媒体记者严词批判陈水扁失去了 “建国理想”与“台湾主体性”的坚持,并声言将辞去“总统府资政”一职与退出民进党。

  陈水扁的此番变化,应当是在没有选举连任的压力后,追求在历史评价上取得平衡。所以,在最近美日安全联合声明表示有意干涉台海的大背景下,不但没有乘势活跃的“台独”言论,反在“扁宋会”的联合声明中表现出缓和台海局势的积极态度。

  “扁宋会”后,陈水扁在民进党内的独派势力与其盟友台联党间,能否进行有效的沟通,将是他能否提前变成“跛脚总统”所需面临的挑战。然而,尽管泛绿阵营的政治版图是否因“扁宋会”而有所变动尚难以预估,但就“扁宋会”对陈水扁的政治生命延续而言,却未尝不具有眺望2012年再逐“总统”之位的可能性。

  美国幕后操控

  在统“独”意识形态上划分,民进党和亲民党恰好是对立两极,扁、宋会面也主要聚焦两岸关系议题。能达成凸显台湾政局和解与协商精神、体现舒缓台海紧张局势的声明,的确出乎意料。对立较为“极化”的陈水扁与宋楚瑜,何以能完成“ 扁宋会”?

  宋楚瑜一直和美国的关系不同一般。去年年底宋避走美国,台湾政坛即传闻宋楚瑜正与美国政府相关人员有所接触,而在此次“扁宋会”的记者会上,在谈及是否转向支持6108亿对美军购的问题上,宋楚瑜的回答则直接证实了他曾与美国国防部相关官员进行过会谈。

  美国显然对海峡两岸的紧张对立的局势非常忧心,为使陈水扁在台独立场上大幅后退,显然需要设计一个台阶。促成陈水扁与宋楚瑜的会谈,除了双方各自的谋划安排,显然有美国在后面的推动与促成。“扁宋会”不但对宋楚瑜有利,对陈水扁来说,演一出“扁宋会”,不但可体现其为台湾各政治力量间促成和解的精神,也借签署书面共同声明向大陆间接传递了陈水扁试图缓和两岸紧张局势的诚意。另一方面,“扁宋会”的结果也会使蓝营的团结合并更加不可能。

  链接“扁宋会”达成十点共识

  台湾“总统”陈水扁公开以停止“台独”路线为条件,交换在野的亲民党在“立法院”的合作,包括对美特别军购,破解“执政”民进党在 “朝小野大”的困局。24日,陈水扁在专门招待官方贵宾的台北宾馆,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闭门会面近两小时后,通过联署《共同声明》的方式,提出十点结论,分别处理两岸、“国防”及族群三大议题。两岸部分共有六点,包括让两岸与国际承认与尊重“中华民国”目前在事实和法理上的现状;在遵守“宪法”、维持现状、共创和平最高原则下,陈水扁重申在“总统”任内信守“四不一没有”承诺,不会宣布“独立”或更改“国号”;未来“宪政”改革不涉及改变主权、领土及现状。本报特约撰稿洪澄(台湾)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