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连向中国解释 示弱还是试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建萍

  实际上,2月25日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的讲话并不是日本首次向中国就日美联合声明作出解释,早在2月2 1日,日首相小泉纯一郎辩解称,日美两国的联合声明只是反映了日本对台海问题的原有立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日本的一 贯主张,对台政策并没有改变。

  但日本此举真的是担心卷入台海问题、向中国示弱吗?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今后事态如何发展,但起码从现在来看, 日本方面的目的绝没有这样单纯。

  据日本军方知情人士说,近些年来,日台在军事和情报方面的合作的确不断加强,而且曾秘密进行过军事电脑连线作 业。不久前,前日本自卫队空军将领佐藤守曾向台湾记者透露:“我在空军服役时没有和台湾计算机联机,但我知道,海军应 该已和台湾联机。”

  如果这些说法属实,那日本以往说自己“不会介入台海事务”的表态,以及这次小泉政府的一系列解释无疑只是个口 是心非的“做秀”,一个掩盖事实的谎言而已。

  尽管美日发表的共同声明比此前媒体猜测的缓和一些,但这只是表明日本不想太多激怒中国,以维持其左右逢源、两 面讨好的基本方针,更重要地是借此试探一下中国的态度。特别是考虑到在地区问题上,尤其是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起 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日美两国在此问题上还是有所收敛的。

  日本官员日前对媒体说,日方预定在3月后陆续召开的日中外交部司长级、事务次官级、外长级磋商中,就“无意干 涉中国内政”之意向中方作出解释,并寻求中方的理解。也许到那时,日本的真实意图就会更明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