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评论:早春二月 乍暖还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杨锦麟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早春二月,北方下了一场漫天大雪,南方在海洋性潮湿的暖流和来自北方的寒流的击撞中,气候反复无常,时而浓雾 重重,时而春寒料峭。

  国际局势也演出了类似的悲喜剧。美国总统布什启程访欧,旨在化解僵局、缓和关系的和解之旅,似乎获得了预期的 效果。至少所有欧盟国家,尤其是老欧洲的领袖们,给足了布什夫妇面子。欧盟表示愿意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增加支持和援助 的力度,但欧盟国家,尤其是法国和德国,并不喜欢再像冷战时期那样对美国的颐指气使表示臣服恭顺。主张多极化的欧洲, 对布什的单边主义仍然采取拒之门外的冷峻态度。欧盟国家坚持按照既定时间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种坚持的背后固然有一千 亿美元商业机会的现实诱惑,但欧美关系要恢复伊战前的蜜月期,可能性不大。一项调查发现,多数的欧洲人对俄罗斯总统普 京的好感甚于牛仔总统,看来牛仔总统这次刻意摆出的“温良恭俭让”并没有让欧洲人买账。海外媒体的评论指出,只要美国 的单边主义政策没有改变,欧洲国家将继续感到很不自在,甚至还会表示强烈反对。在此背景下,布什此次与欧洲领导人握手 言欢,只是此刻双边互动中的表层现象。所谓美欧关系的“重新开始”,虽然可能意味着结束过去,但也有可能意味着重复过 去。

  美国和日本给中国人的新年礼物让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感到相当不快,至少让准备过上几年“太平舒心”日子的人们, 再次意识到美国和日本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健康、迅猛势头已有危机感,并正在设法加以新的遏止和干扰;钓鱼岛主权、东海油 气田、台湾海峡、南海……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的海疆再也不可能风平浪静,美国、日本新安保宣言的内容,即使做最善意的 诠释和解读,也都能够嗅到隐约的不安气息,美日台准军事结盟雏型已现,人们应该对此抱持足够的警惕。

  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并不会因为美日的关切,以及台湾岛内极端“台独”势力的各种消极阻力而搁置和延缓。它为 “台独”画下明确清晰的红线,使各种分裂势力无法无视十三亿中国人民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扁宋会”之后, 陈水扁重申“四不一没有”,人们早已习惯他的说一套做一套,政治人物何曾有过真诚的纪录呢?还是老话一句,姑妄听之, 切莫当真就是。

  在对“和谐社会”的憧憬中,海内外都乐观地期待着今年“两会”的召开。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千头万绪,政治经济 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乍暖还寒的,似乎不只是早春二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