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呼吁———地陷频发险象环生要严控开采地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韦青林

  在玉林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是代表们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为此,陶秀沂等10位代表专门提出了《关于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的议案》。

  背景: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在我市一些地方发生了地陷现象,对当地人民群众的
财产造成了一定损失。仅2003年至今,我市就发生了大大小小的地陷十多起,其中,玉林城郊名山镇绿杨村就发生过3次地陷:2003年10月14日,一鱼塘发生地面塌陷,塌陷坑口长5.6米、宽3.8米、深2.5米,整张鱼塘的水和鱼在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地陷还造成附近一民宅成为危房,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2003年10月28日和2004年12月26日,该村又分别发生了类似前次的地陷。2003年11月14日,玉林火柴厂职工宿舍区内发生地陷,塌陷坑口长8.9米,宽3.6米,深4.5米,整栋宿舍楼完全报废,附近宿舍、厂房、办公楼墙体和地面多处出现裂缝,造成较大经济损失。除此以外,我市其他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地陷或因地陷而造成墙体、地面开裂、地表多处塌陷等现象。

  代表建议:代表们认为,造成近年来我市一些地方发生地陷的原因,主要是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种。自然因素主要是我市地质属于岩溶地型的居多,地下溶洞、土洞量多面广,属于地陷易发区。人为因素主要是由于人们长期过量地开采地下水。代表们建议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杜绝人为的地陷诱发因素。

  记者调查:记者为此采访了我市有关专家。专家认为,玉林一些地方出现的地陷确实是过度抽取地下水所致。因为玉林城区属于覆盖型岩溶区,上覆土层厚度较薄,结构松散,下伏灰岩浅部岩溶发育强烈。大规模的抽取地下水活动使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当地下水水位下降到上覆土层底面以下或土洞以下时,在地下水面与覆盖底板之间形成低气压的“真空腔”,使土体遭受“吸蚀掏空”,或在外部震动、载荷等因素的作用下导致地面土层突然塌陷。有关专家认为并建议,防治地陷这样的地质灾害,必须出台有力措施严控地下水的开采。记者还了解到,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曾多次出台关于严禁非法开采地下水的有关政策文件,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非法开采地下水现象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整顿工作仍需加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