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山东平度人大代表蒋垂宽的责任和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31 人民网

  宋学春 窦炜

  蒋垂宽,中年汉子,中等身材。这位看上去平凡朴实的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南村镇水利站副站长,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追求,使三个落后村一举跨入先进村的行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实践“三个代表”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平度市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

  定位在人民需要上,干事业的底气就足

  蒋垂宽常说,要当好人大代表,必须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带头干好本职工作,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00年,作为南村镇宗家埠村党支部书记的蒋垂宽可谓“双喜临门”,该村被青岛市政府授予依法治理工作示范单位,他的“治村之道”有口皆碑。这是他自1996年任职以来,本着为百姓造福的意愿,坚持依法治村,公开、公平、公正办事的回报。

  正当蒋垂宽带领全村筹划新的辉煌的时候,一纸任命书,让他去兼任荆家埠后村的党支部书记。蒋垂宽心里明白,荆家埠后村是全镇出了名的“挠头村”。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并且只有120户人家的村竟欠下226万元的债务,成为谁都不愿接手的“烂摊子”。

  经过一个夜晚的沉思,蒋垂宽理出头绪: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是义不容辞的职责。1999年11月,蒋垂宽上任,“我是代表党委政府来帮助咱们村解决问题的,村乱毕竟是少数人所为,受害的是大多数。希望大家支持我,不图别的,就是不能让埠后村再乱下去了。”

  荆家埠后村离蒋垂宽家有4公里,为了尽快摸清村情,他天天骑自行车早出晚归,中午吃自己从家里带的干粮。在走访中,哪里人多,他就往那里钻,走到谁家就进谁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了解,摸清了村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蒋垂宽大刀阔斧地调整了班子,紧接着就开始理账。为还清村里的债务,他苦熬20多个日夜,十几套方案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后定出方案。多年的问题解决了,村民们真切地看到了一个支部书记、人大代表给荆家埠后村带来的希望和未来。

  2001年10月,蒋垂宽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任命为南村镇水利站副站长。根据党委、政府的安排,他又担任了全镇落后管区、大高家庄管区区长,先后对大高家庄、小洪兰等村多年遗留下来的土地调整、欠缴农业税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顿清理,使落后村各项工作走向了正轨。被群众誉为“救火支书”、“知心代表”。

  只有为百姓代言,作为的天地才宽

  人民代表,就要急百姓所急,解百姓所难,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自1990年以来,蒋垂宽连续三届当选为平度市人大代表,2003年又当选为青岛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始终牢记职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利用各种机会,广泛联系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14年来,他提建议和意见50多条。

  宗家埠村南有一处多年遗弃不用的旧河床,成了杂草丛生的垃圾场。蒋垂宽将这一问题向南村镇政府进行了反映,提出了镇村两级联合投资,对旧河床进行改造建设的建议。镇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1999年,由镇财政出资20万元,宗家埠村出劳力,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旧河床进行了配套治理,开垦出耕地300亩,挖掘了8个可供周围2000亩土地使用的水塘。

  南村镇姜家埠蔬菜市场是平度市有名的蔬菜专业批发市场,每天进出市场拉菜的车辆非常多。2001年,有的执法部门为了部门利益,竟然在菜市场设卡乱查车,影响了市场的发展,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对此,他多次向党委政府反映,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重视,经专门研究出台了禁止乱查车的规定,并对拉菜车辆实行“绿色通行证”制度,杜绝了问题的发生,深受群众的欢迎。

  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蒋垂宽都集中一段时间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带到会上。闭会期间,他积极参加各项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尽职尽责地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在视察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他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中小加工企业存在较多的现实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将监管的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在药品质量监管上,加强对农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和个体药店的监管力度。他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予以采纳,有针对性地加大了执法力度。

  人大代表形象好,事业的火才旺

  人大代表的权利是人民给的,不能乱行使,必须把好清正廉洁这一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树起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蒋垂宽给自己定了四条纪律:“请客不到、送礼不要、私情不徇、歪门邪道不搞。”凡要求村民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村民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1997年,在他担任村干部期间,妻侄找上门来,想当个村里的放水员挣点报酬,被他当场回绝:“我当干部,就是不能让自己人沾光。”妻侄媳妇气得摔门而去,半年多没跟他说一句话。

  1999年,宗家埠小学要扩建9间校舍,消息传出后,当即就有几个包工头来到蒋垂宽家里,要求他“照顾照顾”,并扔下“好处费”,被他当场拒绝。几天后,学校建房招标大会在村委大院召开,七八个建筑队一起参加公开投标。结果原来预算6万元的工程只花了3.6万元。事后,有的村民担心这样低的价格保证不了质量,工程结束后,他带领村民代表对建筑工程进行验收,结果没发现任何质量问题。

  他在本村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当时还没有取消招待费,为了减轻农民负担,他明确规定:上面来人,分口陪餐,餐费5元,超支自负;村干部去镇里开会,不准坐车,各人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去,费用自理。有时上面来人,村干部总觉得5元钱的标准太低,就提意见,他始终没松口。作为支部书记,蒋垂宽陪餐的时候相对多一些,有时他感觉5元钱凑合不过去,就把客人叫到自己家中接待,但从没向村里报销过一分钱。为了减轻村民的负担,他想方设法压缩各种非生产性开支,多次带头少拿工资奖金,仅1998年就少拿了4000元。他的行为带动了其他村干部,那一年,宗家埠村村干部比镇党委、政府考核批复的全年报酬少领了3万多元。蒋垂宽和他的同事们工资少拿了,村民的日子却越来越红火了。(人民网青岛3月1日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