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加考试科目提高考试难度 黑龙江驾驶员培训更严格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4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2月28日,记者从黑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从3月1日起,我省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以及《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材》开始实施。据了解,新大纲和教材中增加了考试科目,提高了考试难度。

  增加了素质教育

  据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艾洪文介绍,旧培训教材着重于驾驶常识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而新培训教材增加了一项素质教育,注重对驾驶员规范驾驶和文明行车的教育,督促驾驶员充分考虑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行为,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此外,新教材还增加了大量机动车驾驶常识,其中特别增加了部分安全知识。

  考试科目增加

  据了解,新大纲和教材中考试科目和驾驶难度有所增加。艾洪文副局长表示,目前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学员花几十个小时学习桩考内容,可到实际驾驶中还是不会贴库、倒库;而新的教学大纲增加了S形、L形入库以及侧方位停车等多项内容,学员可以活学活用,而不必在考试中找点、找杆。此外,考试还增加了6个环节,将单边桥考试、曲线行驶、连续障碍、定点停车、坡路起车、转直角弯都单独列出,在场地内进行考试。

  学时安排延长

  大纲中的学时按不同车型都有延长,其中,C类别的学时从58个学时延长到86个学时;A本、B本各车型的学习时间也延长到86至96个学时不等。

  新大纲同时规定,每个学员的理论培训时间每天不超过6个学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超过2个学时。

  推行“计时制”培训

  新大纲借鉴了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推行“计时制”培训。

  据介绍,我省将在今年上半年在哈尔滨和大庆试点推行计时打卡的培训方式,下半年将在全省推广。此后,学员进行培训时可以刷卡来计时,这样可以更加严格地保证学员们的培训时间。

  规定教练员从业资格

  据介绍,交通部近期制定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中没有提及教练员从业资格问题,但由于我省驾驶员培训工作起步较早,所以已于近期制定出台了相关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教练员必须具有两年以上驾驶经历,而且具有汽车及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或汽车及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等。(生活报)

  作者:王冠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