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将举行首届“维权人物”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43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从今天起到3月15日,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沈阳日报社、北方热线网联合开展“沈阳首 届3.15消费维权新闻人物”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由市消费者协会、沈阳日报社、北方热线网,邀请相关专家及法律工作者,组成评选委员会,负责对 候选人的资格、标准进行审核,对消费者的选票进行统计,监督评选过程及公布最终获奖者。

  候选人来源,由评选委员会推荐和消费者个人或群体推荐两方面产生,并将其相关资料在《沈阳日报》和北方热线网 上公布,接受广大消费者的评选。今天本报首批共推出6位候选人及其事迹。候选人编号只代表推介序号,不含评选倾向性。 消费者也可参照此推介情况,另行推荐您认为符合评选标准的相关人士或单位。“沈阳首届3.15消费维权新闻人物”奖, 拟设3至5人,入选者将获得由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杯及获奖证书。其评选标准是,近年来在维护广大消费者或自身合法权益 的重大事件或工作中,充分依靠和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向侵害消费者权益及不公平对待消费者的行业、企 业或行为勇敢抗争,为推进消费者维权事业取得显著社会效果和影响力的典型人物。“维权人物”入围奖:拟设5至10人, 入选者将获得由评选委员会颁发的获奖证书。评选标准是:在具体的消费维权事件或工作中,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 规,在维护消费者或自身权益方面积极努力,并且取得良好效果和影响的人物。

  候选人以个人为主,符合条件的群体或集体也可列为推荐候选人。

  3月15日为评选结果发布日,当天《沈阳日报》和北方热线网将公布评选结果。

  投票办法为,可将选票邮寄或传真至评选委员会。邮寄地址为:沈阳市和平区中山路229号,邮编:110001 ,沈阳日报“维权人物”评委会收。传真号码为:22690829。也可直接登录北方热线网参加投票,网址为:WWW.S YD.COM.CN。(吴宏)

  1沈长征

  他,今年36岁,现任沈阳佐臣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事件回放】3年前,他和妻儿赴昆明旅游途中遭遇飞机晚点。从那时起,他就打起了被传媒称为“全国首例状告航 空公司晚点违约及侵权赔偿案”的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此间他几度受挫甚至败诉,但仍艰难跋涉。最终在今年1月下旬经沈 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调解,被告方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同意向他道歉并支付1110元人民币作为补偿。

  许多消费者评论说,这样的事我们也遇到过,但都忍气吞声,像沈长征这样的人要是多一些就好了。

  今年春节前夕,中国民航总局杨元元局长邀请他前往北京共同商讨改进民航服务相关事宜。

  有关此案的详细情况,详见今年2月1日本报C1版发表的《一个人能改变“飞机延误”游戏规则?》等相关报道。

  【人物关键词】“飞机晚点挑战者”。(吴宏)

  2安文斌

  他,与共和国同龄。从事消费维权调解工作整10年,现任于洪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

  【事件回放】十年如一日,安文斌满腔热情地为区内居民、农民维权服务,成功调解消费纠纷4100多件,为消费 者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元,被誉为“消费者的贴心人”。典型事例有:他无偿为大潘镇的4位农民担当诉讼代理人,打起 “萝卜种子官司”。经过曲折艰难的长期诉讼过程,终于使得农民胜诉,维护了其合法权益。由于老安帮助农民重点调解农资 相关维权纠纷,促使当地农资产品投诉比例比前两年下降了近40%。当地农民赞他是“咱农民的‘法官’”。

  他曾获省消协授予的“受理投诉工作十佳先进个人”称号。今年1月,在中消协20年纪念活动中,安文斌荣获了个 人荣誉奖章。

  【人物关键词】“咱农民的‘法官’”。(吴宏、吕家吉)

  3栾润丰

  他,94岁一老翁。

  【事件回放】去年9月,我市消协公布“十大霸王条款”,社会反响强烈。在广大消费者一片叫好声中,也有极少数 人喊“冤”。时年93岁的栾润丰老先生闻听此言拍案而起,急率邻居张为民、牛相增、黑彭文、李革等4人,两次挤公交车 赶往市消协,代表他们居住的和平区医大社区银川小区的300多户居民,给市消协送上一封声援信。信中说:“市消协和媒 体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小区居民齐声赞扬……”栾润丰老先生再三嘱咐要把“讨霸”活动进行到底,当时记者亲耳听到栾老 先生反复说的就是:“消协是我们的组织,我们的消协,我们坚决支持!”。

  关于栾润丰老先生和其邻居们的事迹,请详见2004年9月28日本报C2版《93岁老翁:打“霸气”打到底》 一文。

  【人物关键词】九旬老翁助阵“讨霸”。(吴宏)

  4孙长江

  他,辽宁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

  【事件回放】去年9月,孙长江代表法律工作者第一个通过《沈阳日报》公开表示,愿意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 者个人或群体等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同时还呼吁沈阳的其他律师同行站出来,组成消费维权律师志愿者队伍,为推进消费者保 护事业而努力。他还结合法律工作实际,提出了未来的“沈阳消费维权律师团”要在讨论研究消费领域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对重大侵权事件快速反应、对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代理诉讼等7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的建议。

  目前,我市消协组建律师团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之中,预示着我市消费者维权工作正向更高的层次提升。关于 孙长江的详细报道,见本报2004年9月29日B4版《打霸王律师齐参战》等文章。

  【人物关键词】义务维权好律师。(吕家吉、吴宏)

  5马德海

  他,市集邮总公司副总经理。

  【事件回放】沈阳公布“2004年十大不平等格式条款”后,所涉及的行业或单位中,有的急忙喊“冤”,有的闷 不作声。“霸王条款”之中,有一项是涉及我市集邮总公司服务方面的两个问题。可是该公司的态度令人称赞。

  就在本报披露点评结果的当天上午,市集邮总公司副总经理马德海代表班子主动约见市消协负责同志,首先表示欢迎 消协和媒体对其工作的监督,同时明确承诺抓紧整改存在的问题。第二天又拿着整改草案连续到市消协请求帮助把关。第五天 是星期日,该公司的同志把盖着大红印章的整改回应函送到市消协。涉及其服务方面的两个问题一个在公司职权内马上即改; 另一个属上级规定,该公司表示请示上级后也尽快改正。有关情况详见本报2004年9月27日B3版《市集邮总公司成为 第一回应人》的报道。

  【人物关键词】闻过即改“第一人”。(吴宏)

  6阚宇

  他,年过六旬的农民老汉。

  【事件回放】2002年春,法库县五台子乡农民阚宇老汉,蹲在自家的承包田里发愣,因为和他同时播种的邻居家 地里已长出绿油油的小苗,可是他家地里却是光秃秃的一片,扒开土一看,种子都发霉了。

  这是咋回事呢?阚老汉边发愁边琢磨:那种子下地前他做了发芽试验,发芽率在90%以上没问题呀。阚老汉想起, 他曾和5位同乡一起在供销社买了化肥并用在地里,忙向那几个人打听,结果他们地里的情景也一样糟。阚老汉于是投诉到县 消协。消协忙帮他们收集毁苗的证据,同时联系有关部门检验剩下的化肥,结论是化肥中氯离子严重超标。消协找到经营者再 三调解未果,遂支持阚老汉告上法庭。一审调解未成,阚老汉等继续上诉。二审判定:被告方向阚老汉等6农民赔偿损失5万 多元。

  【人物关键词】不依不饶劣质肥。(吕家吉、吴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