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解渴的“民主”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47 光明网

  张镇强 文

  去年12月13日的《中国青年报》有一篇答读者问《民主:中国与西方区别究竟何在》。笔者读了以后,感觉其中很多理论阐释完全未能解答中国的现实问题,或与现实相矛质。“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消除了因私有制带来的社会贫富的鸿沟,为实现真正的社会平等创造了条件,使广大人民第一次有可能不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享有平等的经济社会权利。
而经济社会权利平等为民主政治奠定了现实的基础,可以从根本上防止和消除因经济不平等而导致的政治不平等,从而防止和避免了金钱对社会政治权力的控制”。这个理论阐释本身无可挑剔。但中国的现实是这样吗?中国现在的贫富差别已是世界上最大之一;延续了几十年的中国城乡二元体制,使九亿多农民不能自由进入城市,不能与城里人享有同样的权利,能说中国人享有平等的经济社会权利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有近3000人,其中农民代表名额只占百分之二十几,而全国农民有9亿人,这算根本上消除了因经济不平等而导致的政治不平等吗?

  “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是管理国家、管理经济、管理文化教育事业的权利”。这是完全正确的定义,但我认为我们劳动者并没有真正行使这样的权利。这个人群中的不少人连生命、生存权都得不到保障,何谈管理国家社会事务?每年有上万的贫困农民工死于煤矿事故,众多贫困农民因卖血而染上艾滋病。如果这个庞大人群真正享有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权利,哪怕能有效地影响和监督当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他们的命运会如此吗?

  因此,我觉得这篇“民主”解答不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药。(《杂文报》2.18)(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