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陕西环保存六大问题 汽车尾气渭河污染成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贺雪瑞)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处在经济快速增长期的我省,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存在六大主要问题。为此我省将在2005年继续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天更蓝,水更清。

  环保存在六大问题

  问题一:部分地方领导对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尚未理顺,往往偏重于经济,忽视环境问题,个别基层政府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

  问题二:城市环境污染压力仍然很大。餐饮油烟、噪音和大气污染仍是群众关心、投诉的热点、焦点问题。

  问题三:水资源短缺和水体污染严重,在一些地方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渭河、沣河、氵皂河、涝河、灞河没有一条不被污染,沿岸群众意见较大。

  问题四:工业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一些工艺落后、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大,环保产业发展滞后。

  问题五:环境监管能力薄弱,监测和应急反应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无法应付突发事件的发生。部分县级环保部门因监测手段落后,给执法带来严重隐患。

  问题六:农村污染加剧,化肥、农药残留物对土壤、河流以及食物本身的危害没有降低,新的污染又出现。部分淘汰的小工艺有向农村转移的倾向。

  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

  在此次会议上,我省对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下达了十分具体的任务,其中要求西安等关中大中城市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稳定在260天以上。同时要求加大餐饮业油烟、垃圾、泔水污染治理,加强基建施工场地的环境管理,搞好扬尘污染控制,实行绿色覆盖,净化城市空气。加大机动车尾气管理,全省机动车尾气达到欧洲Ⅱ号标准。各市要全面开展机动车尾气年检,核发新证。扩大路检、抽检范围,尾气合格率要提高2个百分点。对机动车尾气检测单位实行资质认证,无资质单位一律停止尾气检测。

  渭河做好“三限三治”

  渭河是关中人民的母亲河,她承载了全省60%的人口和80%多的工业产值,其水环境状况直接影响着关中乃至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沿渭及其支流的市、县、区、城镇要重点抓好“三限三治”,即限制“五小企业”死灰复燃,限制高耗能重污染企业上马,限制转移性污染企业落户建设;治理工业污染不达标排放,治理生活垃圾、污水直排,治理建设项目破坏生态。加强对渭河流域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