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苔藓遭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40 新民晚报

  拥有上海八成的藓种、生长情况又都较好的青浦曲水园苔藓却在近日被发现遭受了“灭顶之灾”,而原因是园方为了符合有关部门下达的“卫生标准”进行了全园苔藓铲除——百年苔藓遭灭顶之灾

  “再次来到曲水园,打击很大”

  曲水园是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古园,生态环境较好。卢湾高级中学对全市18家公园做苔藓调查时发现,该园苔藓覆盖率极高,能找到上海约80%的藓种。

  “2003年的冬天,在曲水园第一次见到那么多丰富的苔藓,我特别兴奋。当时地上生长的苔藓像绿色的地毯。”卢湾高级中学退休生物教师俞洪泽说,“今年2月份再次到曲水园,打击很大。树上的苔藓很多也被剥掉了。”

  园方:领导说墙上斑驳不好看

  昨日,记者走进曲水园,粉刷一新的墙壁分外刺眼,让人一时品不出这是一座上百年的古园。“我们也不想这样,但上面要求把墙上斑驳的地方刷干净。”曲水园负责人吴永康无奈地说。

  据吴永康介绍,去年七八月份青浦区创建市园林城区时,上面部门对园内的要求是“整洁”。“现在有关部门对公园的卫生文明要求是统一的,不分是新建的还是有历史的,都按一个标准要求。希望以后专家能多与有关部门沟通,告诉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吴永康恳切地说。

  专家:加强沟通即可避免错误

  曲水园负责人承认,没有在“清理”时就如何有针对性地保护这座百年园林听取过专家的意见。“只要专家之间、专家与有关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即可避免这种失误。”有关专家说。

  专家指出,苔藓由于植物个体小、结构简单,没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得不到人们的重视,一些公园为了景观、整洁,通常把土壤、水边的苔藓刮掉。其实,苔藓也是一种重要的植物,可以起到保持水土、丰富生物多样性的作用。上海在建设生态城市时,更应注意丰富生物的多样性,特别是一些不起眼的植物,因为每一种生物都有其生存的价值,这些都可以在交流中得到沟通。

  东方早报(陈诀卢士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