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拾荒老汉善举是一种反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40 新民晚报

  家境贫寒,在北京市拾荒为生的郝老汉无意中捡到19万元现金,他在原地等了1个多小时无人认领,于是向派出所报了警,终于将19万元现金送还丢钱的市民——拾荒老汉善举是一种反哺

  一位家境贫寒、拾荒为生的老汉,面对无意中捡到的19万元现金,按照小农意识的角度来衡量他应该会据为己有;按照他生活的艰辛程度和对于财富的渴望程度来讲,他拾荒一
辈子也拾不来19万元财富;按照有了19万元现金,这辈子再也不用拾荒可以颐养天年的角度来讲……但是他没有悄悄据为己有,而是选择了在原地苦苦等待失主,无果后向派出所报了警,终于找到了失主。拾荒老汉身上体现出的纯朴道德伦理和人性光芒让人无法不感动!

  现在如果问,假若捡到19万元现金的人是我们中的任何一位,那一刻我们是否会为意外之财而欣喜若狂?我们是否关心有没有别人看见?我们能否想到这钱不能自己留?我们能够当机立断决定要寻找、归还失主吗?……相信要用诚信和良心回答这一系列的问题并非易事。

  为什么拾荒老汉捡到19万元现金原数能够送回?回答这个问题,除了老汉自己的善良和人格高尚之外,恐怕和城市人对拾荒老汉这样的城市弱势群体的宽容、善待有关。不久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的外来工问卷调查就表明,50.6%受访者认为北京是个“宽容的城市,能容纳不同的人群和文化”,60.8%表示愿意同北京人一起工作,78.4%的外来工表示“如果发展好就继续留京或尽可能留京”。拾荒者作为城市外来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给以足够的同情和照顾,使拾荒者对城市人的认同度大大提高,所以拾荒老汉的善举是对城市人的反哺。

  可以想象,假如我们平时对拾荒老汉一味的刻薄尖酸,丝毫没有设身处地理解他们,反而嫌弃他们的脏和苦,频繁瞥给他们的只有白眼,从内心深处挤兑他们,那么相信一位受够了城市人气的拾荒老汉是不会用如此的好心来对待城市人的。因此,城市和城市人只有从善待拾荒老汉这样的外来人口的视角出发,和“拾荒老汉们”和睦相处,那么“拾荒老汉们”回报城市人的就不仅仅是送回19万元现金……

  新京报(魏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