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组委今起公开征集奥运开幕式创意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54 温州新闻网

  法制晚报讯 (记者李洁) 今天上午10点,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创意方案今天起在全社会广泛征集,直至7月31日结束。

  此次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要满足五方面的要求。例如,要做到创意的艺术表现形式要创新并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展示奇思妙想,令人耳目一新等等。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预算金额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目前的预算还在整体的调整中。在保证奥运会开、闭幕式精彩的前提下,这部分预算将不会超过雅典。

  据了解,由于开、闭幕式创意方案本身的专业性,为避免相关知识产权纠纷,所有应征者均须与北京奥组委签署知识产权转让和保密等法律文件。

  关于此次征集活动的详情,您可以登录北京奥组委的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om)进行查询并下载征集文件。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弓箭手射中圣火台

  7月25日开幕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贯穿始终的地中海气氛,和它的吉祥物——半人半狗的卡通形象一样,都体现了南欧人特有的浪漫气质。

  开幕式上,身着白装、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安·雷波略庄严地点燃箭头,搭箭拉弓,只见长1米20、重100克的“火箭”“嗖”的一声飞出,在夜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光弧,准确地射燃了70米开外的圣火台,奥运主火炬随之燃起4米多高的火焰。

  作为第一个在点火仪式上动脑筋搞创意的奥运会,巴塞罗那“开拓了一个时代”。

  2000年

  悉尼奥运会

  在瀑布映衬下点燃火炬

  2000年

  9月15日,随着11万观众齐声从10倒数至0,“第27届悉尼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字样跃上大屏幕,120名着皮衣红巾的牛仔,手持奥运会会旗,骑马疾驰入场,随即围成五环图案。

  随即,鼓声隆隆,土著人鱼贯而出,巨大的图腾若隐若现,在高科技手段运用下,现场观众可闻到阵阵花香……表演约进行了两个小时。

  23时09分,澳大利亚土著选手弗里曼弯腰点燃被水帘覆盖的奥运会主火炬,主火炬随后在瀑布映衬下缓缓升入火炬台。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爱琴海“搬”进主会场

  开幕式最大的亮点,就是场地中涌起的那片“海洋”。为了营造这片“海”,组织者在主会场中灌进了2162立方米的水,花费了6个小时的时间。这片“海”承载了开幕式最深刻的含义——孕育生命与活力。

  在“海洋”的滋润下,人类的文明诞生了——开幕式的另一大亮点,就是表现这部分的内容,那简直不是“表演”,而是一幅幅历经千百年,却依旧鲜活生动的画卷。

  整个开幕式的音乐使用也可圈可点。此前,开幕式的总策划帕佩奥安诺曾经表示,他们将用“只有希腊才能制造的声音”来欢迎世界。而开幕式一开始,就让我们听到了鼓声——那就像我们的心跳声,一下比一下更有力、一下比一下更激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