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系统介绍了50多年来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情况。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民族区域自治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
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精神,体现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体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的统一,凝结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实践经验和政治智慧。

  邓小平曾经指出:“解决民族问题,中国采取的不是民族共和国联邦的制度。而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我们有很多优越的东西,这是我们社会制度的优势,不能放弃。”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遇到怎样的风险挑战,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保持生生不息的活力和团结奋进的局面。从1947年第一个民族自治地方―――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到目前已建立的155个自治地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5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个制度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愿望,适合我国的国情,对保障我国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都反复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制度保障。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不断完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族法律意识,自觉遵法、守法,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依法行政,推进民族工作的法制化进程。必须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完善和落实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夯实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物质基础。必须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把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制定周密规划,认真组织实施,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做好民族工作、处理好民族问题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必须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把各族人民的意志集中起来,把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各族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形成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力量,全面开创各民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