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法律大会今秋举行 肖扬出任中国组委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据人民网报道,被称为法律界的“奥林匹克”大会的世界法律大会,将于9月4日至10日在北京、上海举行第22届大会,中国组委会今天在京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出任中国组委会主席。他说,法律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基本“语言”。这次世界大会,是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一次机
会,是中国了解世界和向世界学习的一次机会。我们要把这次大会办成一次世界法律届的盛会,办成一次我国对外交流的盛会。

  世界法律大会,是由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办的国际性会议,每两年在不同国家举行一次,规模为1000人左右。世界法学家协会成立于1963年,原名“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是非政府性的国际法律界组织,总部设在华盛顿。协会的宗旨是帮助创建“一个新的法治社会:强者面对公正、弱者得到保护、和平得以永续”。

  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的16万余名法律工作者参加该组织的活动,其中包括许多国家的最高法院院长、宪法法院院长、总检察长、司法部长以及联合国高级法律官员。

  据介绍,中国作为东道主,曾于1990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发表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北京宣言》。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围绕这一主题,会议将讨论六大类22个专题:第一类,各国法律制度和国际司法合作的问题,如法律、法治与法院、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国际刑法、司法审查与行政诉讼、程序公正与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等;第二类,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政治性问题,如人权,世界和平与发展,联合国的地位、作用与改革,国际恐怖主义,司法与传媒等;第三类,世界经贸发展所涉及的问题,如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发展与完善、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法、国际服务贸易、海事海商法、知识产权法、不动产与财产法等;第四类,法律和社会如何应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问题,如网络安全和医药技术对法律的挑战;第五类,涉及人类社会生活和环境保护的问题,如家庭法、公共健康危机与卫生法、非诉讼争议解决方式、国际环境法、资源法和能源法等;第六类,法学教育问题,包括新世纪的法学教育与续职法律教育等议题。

  大会期间,还将按惯例进行模拟审判,由若干国家首席大法官和国际法院大法官组成合议庭,对国际上有现实意义的虚拟案件进行审理。

  中国组委会由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政府相关机构、社会团体和北京市、上海市有关领导组成。(吴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