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挖地三尺大石坝未见新“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5: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前后跨越一年,大石坝恐龙化石现场清理工作昨日告竣。在新闻发布会上,重庆自然博物馆有关人士表示,经过探测,大石坝礁疤石河滩未发现有新化石出现,发掘工作结束。博物馆将尽快复原去年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化石。

  挖地三尺未见新化石

  据自然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专门就大石坝恐龙化石发掘作出指示,要求“早安排,无遗留”。博物馆工作人员随即进入现场勘测(详见本报2月28日报道)。工作人员拆除了去年用沙袋扎的围堰,掏空“化石坑”中的沉积物,并将“化石坑”向四周拓宽数米,向下挖掘1米多。在坚硬的岩石中,未发现新化石,这表明埋藏在该地的化石已被采集完毕。

  给“恐龙”找间房子很难

  去年被发掘的那具巨大的蜥脚类恐龙化石一年来未被“闲置”,工作人员正在将化石表面的岩石泥土一一剔除,肢解其关联的骨骼,准备将其“还原”。这项工作十分繁复,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工作,力争尽快让市民一睹恐龙的丰姿。此外,在“肢解”恐龙前,博物馆要对采集回来的大块化石翻模,让更多市民看到恐龙化石原生埋藏的状态。不过,要给这具长十五六米,身高达8米的巨兽找一间“房子”,却是让工作人员感到非常棘手的问题。

  据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周世武介绍,从研究来看,这具恐龙的肱骨比一般的蜥脚类恐龙要短10多厘米,一些骨骼形态特征也与同类恐龙有区别,极有可能是一个新品种,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专家正打算利用枯水期,测量嘉陵江石门大桥至朝天门一线的河滩地的地层剖面,更准确地了解其生活的地质环境。

  发现者获奖2000元

  昨日,市民胡玉秀和重庆市渝高中学的师生各自得到了自然博物馆2000元现金的奖励,因为他们都是发现恐龙化石的“功臣”。去年3月,渝高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到大石坝河边野炊,有两名学生发现一块石头极像地理老师讲的化石,于是抱回学校。得知是恐龙的大腿骨化石后,学生们又主动把化石交给了博物馆。而胡玉秀在江边发现恐龙化石后,马上给博物馆打了电话,让化石得到及时发掘。记者厉莉实习生黄秋叶摄影黄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