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将兴建首座核电厂 可满足两座中等城市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1 辽沈晚报

  前日,随着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在大连举行揭牌仪式,在瓦房店市东岗镇温坨子规划建设的我省首座核电厂———辽宁红沿河核电厂工程正式进入了前期的开发和建设阶段。

  备受关注的辽宁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辽宁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和大连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全面负责辽宁核电项目的前期开发、建设、运营等工作。今后,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将致力于向辽宁和东北电网供应电力以及和平利用核能。

  瓦房店市东岗镇的国家重点能源建设工程———估算总投资600亿元的辽宁红沿河核电厂,其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60亿元,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后,年发电量可满足两个中等城市一年的用电需求,将缓解大连市的用电紧张。

  辽宁核电有限公司负责的辽宁红沿河核电厂工程的最初计划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国家核电部派出数百名专家,经数百次现场勘探和试验室研究,认定距瓦房店市约50公里,距大连约110公里,三面环海,地势平坦开阔,地质构造稳定,人口稀少的瓦房店市东岗镇温坨子为我国开发建设核电站最佳场址之一。

  去年3月,辽宁红沿河核电厂筹备处成立,这标志着该核电厂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式开始。筹备处成立以来,首期陆域征地3400亩,海域征地1.5万亩。

  去年8月底,筹备处组织国内40名专家对红沿河核电厂总平面布置方案及前期工程的初步设计进行了预审,并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大考”。

  目前,辽宁核电有限公司负责的辽宁红沿河核电厂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项目动迁、征地、进厂道路等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基本就绪。

  相关链接

  核电站是利用原子核裂变反应放出的核能来发电的发电厂,它通常由一回路系统和二回路系统两大部分组成。核电站的核心是反应堆。反应堆工作时放出核能,主要以热能的形式,由一回路系统的冷却剂带出,用以产生蒸汽。因此,整个一回路系统被称为“核蒸汽供应系统”,也称为核岛,它相当于火电厂的锅炉系统,但工艺技术要复杂得多。由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的二回路系统,与常规火电厂的汽轮发电机系统基本相同,也称为常规岛。

  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建设核电站,最初的两座核电站分别坐落于浙江的秦山和广东的大亚湾。目前中国共有6座核电站,9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两台在建。中国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3%。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和制造的核电项目。目前已正常运行10年。

  中国核电站的设计有4道安全屏障:第1道,核电站的燃料是二氧化铀的陶瓷体芯块,能把绝大部分的裂变产物自留在芯块内;第2道,有性能相当好的锆合金包壳,锆合金包壳管把芯块密封在管里;第3道,压力容器及一回路压力边界;第4道,安全壳。这4道屏障可以确保安全。 李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