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零部件进口将出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4 每日新报

  关税杠杆扼杀组装汽车风门莉娜王健

  近日,商务部机电司司长李铭林透露,按照国际惯例,我国即将出台《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届时,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可能将按整车进行征税。这意味着,多年来盛行于国内汽车行业的CKD(进口全散件)或SKD(进口半散件)组装汽车的模式即将受到重大打击,采用这种生产方式的企业将要为此付出巨大成本。

  新车背后是组装风

  “装装轮子喷喷漆”,这是索纳塔在北京现代投产时“发明”的组装方式。无独有偶,华晨宝马的第一辆车下线时,只有四个轮子是国产的。近两年,国内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和节奏远远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但在这些新车的背后却是盛行的各种KD(组装汽车在国际上简称KD)组装风。

  装四个轮子就称“中国造”已不是新闻。宝马、现代、大众、福特等跨国公司,都曾经在国内以KD形式组装生产轿车。2002年的数字显示,国内轿车产量比上年增加的 30多万辆中,有 17万辆左右是以 CKD方式生产的。

  与之相反的是我国汽车的贸易逆差。据统计, 1997年至2002年我国所有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是贸易顺差,而到了2003年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贸易出现了 29亿美元的逆差。

  有业内专家指出,KD件组装是造成这一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更突出的问题是,大量的散件进口,使中国自己的零部件企业陷入了困境,生产能力发挥不出来,国内资源被严重浪费。

  严格遏制组装生产

  长期以来,进口散件组装在造成关税流失的同时,也使得国内汽车业的自主研发和制造水平徘徊不前。为了保护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产业的发展,并提高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国家有关部门从去年就开始制定《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

  去年6月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汽车整车特征的认定范围作出了详细的阐述:国家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努力提高汽车产品本地化生产能力,不鼓励进口全散件或半散件组装生产汽车。严格按照进口整车和零部件税率征收关税,防止关税流失,凡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的,按进口整车税率纳税。

  显然,《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即将出台,是对产业政策的极大补充,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更能充分利用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

  据介绍,按照新办法,在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管理中,将构成总成的关键零部件划分为 A类件和 B类件。其中A类件是构成总成最核心的部件,B类件则是一些辅助部件。各个总成的A类件界定数量都为两件,如果进口数量超过两件则被视为构成总成特征,按整车纳税。

  组装企业成本大增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即将出台,犹如一把利剑,直插 SKD和

  CKD造车的软肋。一位汽车企业老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有关税税率计算,轿车的平均税率在30%左右,某些零部件关税税率已达到10%,税差 20%。到 2006年 7月 1日,整车进口关税税率为 25%,零部件关税税率则在2006年 1月 1日整体达到10%的水平,届时税差为 15%。而对于

  CKD厂来说,若不受此“办法”的约束,25%或15%就是企业的纯利润。可想而知,《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出台对组装企业的影响有多大。

  同时,业内专家认为,新成立的合资企业受到的影响会很大,因为此举将意味着他们进入的成本会大大提高,产品的定价也将受到更多的限制。另外,办法一旦实施,将会减缓新车推出的速度,影响企业的竞争力。而且,企业还要拿出很大一笔资金建立零部件配套体系,机会成本也会提高。

  新报记者门莉娜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