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奉劝美方认清事实勿打人权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7 东方早报

  2月2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长达153页的《200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196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了评述,提出了多方面的批评,但唯独没有提及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

  美国政府在这份被广泛称为“伪善”的年度报告中一如既往地指责缅甸、朝鲜、伊朗、中国和津巴布韦等国的人权状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3月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的做法无助于改善中美关系,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关中国内容篇幅最大

  这份一年一度的各国人权状况报告分为非洲、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欧洲和欧亚大陆、近东和北非、南亚和西半球等几个部分,对世界上除美国以外的196个国家在过去一年中的人权状况一一进行了评述,特别对朝鲜、伊朗、缅甸、白俄罗斯、津巴布韦和古巴这6个美国国务卿赖斯所指的所谓“暴政前哨”提出了批评。

  与往年相比,本年度报告对俄罗斯和中东地区主要军事盟友沙特阿拉伯的批评也明显升级。在涉及俄罗斯的部分,报告对克里姆林宫“加强中央集权”表示“关注”,认为“俄罗斯政府的人权记录总体上仍然糟糕”。在涉及沙特的部分,报告认为“沙特在虐待和侵犯人权方面的记录仍然远远超过了取得的进步”。在涉及伊拉克的部分,报告认为伊拉克临时政府“扭转了前萨达姆政权恶劣的人权记录”,“总体上尊重了人权”,但“仍存在严重的问题”。

  报告还提及了中国,在153页报告中,涉及中国人权状况的内容是篇幅最大的一个部分。报告对中国尤其是中国西藏地区的人权状况进行了长篇累牍和歪曲事实的攻击,并指出中国的人权状况是布什政府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人权问题也是中美经济和政治关系发展的一个障碍。

  忽略驻伊美军虐囚

  美国国务院负责全球事务的副国务卿葆拉·多布里扬斯基称,《200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是本届政府在世界范围内促进人权和民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布什总统推进自由战略的组成部分。“促进人权不仅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一项内容,而且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石,是我们的首要关注。”

  美国每年都会发表类似批评其他国家人权状况的报告,很多国家指责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不惜歪曲事实攻击他国的人权状况,却对自身的人权问题视而不见。

  《200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依然没有提及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诸如在2004年曝光的驻伊美军虐囚事件,以及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私设秘密囚室等违反国际人权公约的事件。美国官员按照一贯原则解释说,美国的人权记录并不完美,但是美国会主动纠正犯过的错误。

  中国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方已多次发表这样的报告。事实证明,美方这样做无助于中美关系的改善,也无助于中美之间在人权问题上加强对话、增进了解、缩小分歧。我们对美方不顾中国改善人权不断取得巨大进步的事实,再次发表人权报告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刘建超说:“在这里,我奉劝美方认清这些基本事实,停止利用人权干涉中国内政。我敦促美方更多地看一看自己国内存在的侵犯人权的问题,看一看自己在国际上侵犯其他国家人权的行径。中美双方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缩小分歧、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对话,通过对话缩小双方的分歧。”

  不会影响中美关系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务院此次发表《200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只是例行公事,美国每年都会发表类似的人权报告。沈丁立表示,他不认为人权报告会对中美关系发展带来实质性影响。中美两国之间一直在人权问题上存在摩擦,但人权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不及台湾问题。此外,布什政府也不会因为人权问题而影响美国在中国的利益。

  一位美国学者也曾指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向来都采取双重标准,会为了实现某些国家利益而拿人权问题做文章,同样也会为了维护某些国家利益而在人权问题上降低标准。过去几年,美国一直在提中国的人权问题,但人权并不是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美国最关注的问题。

  美国人权报告

  美国发表人权报告的做法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1976年,美国国会通过《对外援助法》502B项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国务院每年“就每个被提议接受美国援助的国家在尊重国际承认的人权方面的情况”向国会提交一份“详细而完整的报告”;对侵犯人权的国家,美国将中止军援,“除非出现与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情况”。

  1977年,国务院向国会提交了第一份人权报告,当时报告涉及的只是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82个国家和地区。由于这些国家大部分是美国的盟友,因此报告在提到这些国家的人权状况时态度委婉,用词含糊。

  1978年和1979年,国会修改《对外援助法》,规定国务院每年的人权报告要涉及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并且要对每个国家当年的人权状况分别进行评价。这样,报告的内容大大增加,1979年的人权报告涉及15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长达800多页。

  美国在年度人权报告中经常表现出明显的双重标准,对亲美政府的人权批评口气比较缓和,而对与美国疏远的政权的人权状况则花笔墨大肆指责。冷战期间,苏联是美国人权报告的攻击重点。苏联解体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就成了“美矢之的”。

  人权报告出炉过程

  人权报告虽然是由国务院发表的,但报告的起草却是由美国驻各国使馆具体负责的。使馆工作人员通过私人关系、工作往来、小道消息等各种渠道,搜集驻在国违反人权的情况,然后向本部门汇报,使馆对各部门收集来的消息进行编纂,并起草驻在国年度人权报告的初稿。国务院在将各个使馆提交的报告汇总的基础上,参考国务院其他部门和非官方组织提供的情况,确定人权报告的最后文本。

  从该报告的出炉过程不难看出,报告的真实性大有疑问:第一,因为国务院以及人权情况的收集者带有强烈的主观倾向和政治偏见;第二,报告的内容受到美国国内政治需要的影响,各种利益集团根据本集团的好恶提供与人权有关的信息;第三,消息主要来自非正式渠道,甚至道听途说,缺乏事实证据。早报记者 钱奕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