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中国面临十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05年,尽管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诸多的有利条件,但是问题和矛盾仍然不容忽视。总括来看,有十大挑战考验着中国。新华社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卢中原以及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陆建华对这些挑战进行点评。

  挑战一:农民增收空间有限

  目前我国每年仍然有几百亿公斤的粮食缺口,而随着中央减免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等政策逐步到位,今后农民减负增收的空间也已有限。

  卢中原:保持粮食供求平衡和促进农民增收是中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关注“三农”问题出现的新特点:农民收入来源多渠道化,工资性收入比重明显上升;市场竞争加剧,人多地少矛盾凸显;农民失地失业问题日益突出等等。

  挑战二:新的盲目投资正在形成

  控制投资规模过快增长是一年多来宏观调控的重点。然而,一些新的盲目投资正在形成。

  卢中原:今后,更需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引导投资方向,以市场为导向扶优限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挑战三:煤电油运依然偏紧

  今年资源约束矛盾将更加突出:现有各类煤矿继续增产的余地有限,煤炭供求矛盾将更为尖锐;电力供应偏紧状况仍难以根本缓解;原油进口持续增加;铁路主要干线能力饱和。

  卢中原:缓解能源等“瓶颈”制约,根本上要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尽快改革基础产业价格形成机制,制定有预见性的发展规划。

  挑战四: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

  生产资料大幅度涨价已持续两年。去年居民消费上涨3.9%,创下了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卢中原:今年政府一方面需要抑制投资需求过度膨胀,另一方面需要维护市场充分竞争,使涨价因素得到消化。政府应当防止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服务部门价格上涨过快。同时,对药价高、学费贵等问题,应妥善解决。

  挑战五: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2004年我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目标全面实现。但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在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

  卢中原: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重在开源。要开拓新的就业领域、多种就业形式和各类就业渠道。

  挑战六:体制性弊端尚待消除

  当前,造成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还没有消除,一些重大领域的改革,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认识不统一、操作不规范和措施不配套等问题。

  卢中原:今年急需协调推进关键领域的各项改革,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宏观调控方式和手段本身也应当加快改革,使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

  挑战七:跻身贸易大国却非强国

  去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大国,但却远未成为世界贸易强国。

  卢中原:今后需着力促进外贸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开展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继续实施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战略,促进国内企业和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挑战八:重特大矿难不断发生

  去年以来,一方面是煤炭供应持续紧张,一方面是重特大煤矿安全事故不断发生。据统计,去年近四成煤炭是在缺乏安全保障的情况下生产出来的。

  陆建华: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要加快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使煤炭工业逐渐向着安全、优质、高效、环保的方向发展。同时,要防止煤矿等能源产品的超能力生产。

  挑战九: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特别是教育、卫生等事关全体人民福利的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

  陆建华:必须形成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机制。新的机制,应当对政府职能进行重新定位,明确政府的公共特性,其服务公共事务的基本职能;应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切实推进社会事业的发展。

  挑战十:腐败大案要案时有发生

  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当前有的地方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大案要案时有发生人民群众还不满意。

  陆建华:必须建立惩防并举的反腐败体系,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必须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产生腐败现象的深层次问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