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伴游公司内幕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重庆市一些时尚刊物上,形形色色的伴游、陪游公司广告时有出现。而由伴游公司制作的极富诱惑性的“香艳”卡片也在闹市区广为散发。“你想领略当代靓丽女孩、潇洒男孩的风采吗?你想感受重庆女孩(男孩)的浪漫吗?”类似此类极富诱惑性的“香艳”卡片,由一个个“票串串”塞进穿着笔挺的男子手里,或是从轿车门窗外不由分说地抛进车内。这样的情景不时发生在沙坪坝区人流如织的步行街头或豪华宾馆门前。

  沙坪坝,重庆知名的文化大区,云集着多所重庆及国内知名院校。据可靠消息,今年年初,重庆市警方在沙坪坝区破获了一起有女大学生参与其中的涉黄案。虽然警方严密封锁,但关于此案的种种传闻还是通过不同渠道流入民间。

  据知情人士透露,涉案的女大学生多供职于各类伴游、商务咨询公司、商务俱乐部。随着此案的破获,伴游公司大量招募大学生从事色情服务的内幕也被揭开。据一“从业”人士透露,重庆目前约有近百家提供此类伴游服务的公司,每家伴游公司旗下都有为数不详的女大学生。

  警方破获女大学生涉黄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约在今年1月前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在沙坪坝区某高级宾馆破获一起人数众多的涉黄案,现场抓获数对涉嫌从事色情服务的男女。男性多为私企老板,女性大多来自于各类伴游公司。

  据重庆市公安局政治处消息,涉及此案的相关嫌犯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此案已移交检察院。

  据称,此案牵扯出沙坪坝区周边数家高校的女大学生,涉案大学生数目不详。

  记者向重庆警方求证此事,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陈萍称,由于此案涉及大学生,社会影响极为恶劣,警方“无可奉告”。

  据熟知伴游公司内情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1998年起,重庆街头便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伴游公司、商务俱乐部。这些公司俱乐部打着导游陪聊、公关应酬、商务翻译的招牌,实质从事着三陪、卖淫活动。而高校云集的沙坪坝区便是此类“伴游”团体的“主要驻扎基地”之一。

  据了解,目前重庆高校学生正常兼职途径有两种:一是单位到学校招人,二是由学校统一安排到用人单位从事勤工俭学,但学校对学生兼职仅起引导推介作用,一般未开展有关兼职从业的相关素质性教育。川外学生处这位工作人员估计,从事伴游服务的多是一些自律性不强的成教、自考生。“当然,有的学生认为岗位太少或是工资太低,自己通过一些途径到社会上兼职,甚至从事一些不好的行业,这是学校没法控制的。”

  伴游公司的“生意经”

  2月17日,记者佯称是应聘伴游的女大学生,通过电话与一家名为鑫缘商务俱乐部的公司取得联系。

  在石桥铺赛博电脑城等了足足半小时,一个年轻男子突然从记者身后冒出来:“你是应聘的学生?”在仔细核对记者的学生证后这名男子解释,选择一个距离公司较远的繁华地点接头,一发现有什么不对便可混入人流中溜走,这是为了“安全起见”。

  鑫缘商务俱乐部位于重庆石桥铺石小路191号二楼一间不起眼的民居内,周围砖墙到处用粉笔字或大红纸标示着“香蜡纸烛”售卖字样。从“面试”地点步行到此,需要整整二十分钟。

  从交谈中得知这名男子叫郑荣(化名),巫山县人,做这行已经一年有余。以前他的公司位于沙区法院附近,“那里人来人往,进出的人员太复杂,很容易混入记者和警察。周围好几家伴游公司就是这样栽水的。”

  在鑫缘俱乐部简陋的客厅里,郑告诉记者,每到周末,便有从事“兼职”的女大学生到此等“业务”。“我们的客人都是老板或政府官员,所以要求学生的素质很高,穿着要有都市气息。”

  郑荣拿出一叠报名表让记者填写。记者从一张已填好的报名表上看到一组资料:刘××,某高校英语专业,1985年生,爱好唱歌……据说,这便是俱乐部的优势所在——他们能根据客人电话中的需要安排各种“才貌双全”的女大学生,过了英语四六级的、擅长公文写作的都有。

  公司的夹柜里,放着数叠厚厚的都市伴游名片。郑称,这些名片只在豪华宾馆或者往高级轿车里散发。此外,公司还常年在重庆几份家喻户晓的时尚周刊上做广告。“这些都是公司的支出成本。”

  由于暂时没有“业务”,郑荣坐在简易竹沙发上侃侃谈起了“生意经”。他告诉记者,搞伴游这行也要分“淡季旺季”。“旺季是年前年尾和夏天。年前年尾公款消费、给政府官员‘烧香拜佛’的人多;夏天重庆的夜生活丰富,半夜三更都能接到单。”

  郑透露,该公司接单的费用标准为:5小时内公司收200元,5小时外收300元。至于接单人的收费标准,则由客人与接单人自行商定,一般是5小时内700元,5小时外800元以上,这个底价由公司和客人在电话里讲明。“如果出单积极,一周接十个单(包括”素单“,即不提供色情服务,仅陪喝陪聊),每单以平均800元计算,一个月下来收入至少两三万。”

  提及前不久沙坪坝发生的女大学生涉黄案件,郑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他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如果在宾馆被逮了“现行”,有两招可应付。“一是死死咬定你和客人是情人关系,公安拿你没法;二是以朋友的身份打电话给我们,我们自会托关系或交钱让你出来。”

  昂贵的女大学生“伴游”服务

  2月23日,记者的一位男性同行拨通了一家名叫“在水一方”公司的伴游热线,佯称要一位女大学生服务。“我们的伴游很多都是没有社会习气的大学生,素质高,长得乖,高度都在1米6以上。”接电话的一名女子称,公司收费是四小时内200元,四小时以外300元。至于小姐的收费以及服务内容与客人面谈。

  “除了陪聊陪喝外,你们还有什么服务?”“什么服务都可以。”这名女子很干脆。当记者表示不相信女大学生的身份,询问是否能出示学生证时,该女子坚决拒绝了:“学生做这行,怎么可能用真名?”

  晚上八点,记者在解放碑雅美佳酒廊见到这位应约而来的女子,她自称姓陈,是重庆某高校英语专业学生,从事这行业除了为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外,还为了“早点接触社会”。当记者用英语问她几个日常问题时,竟发现她对答如流。记者问:“有这么好的专业,干嘛做这行?”她有些不屑地瞟了记者一眼:“将来不过是回我们那旮旯里当老师,有啥搞头?”

  该女子告诉记者,她干这行仅两个月,而且是断断续续地做。平日里她照常上课,公司有业务就打小灵通给她。陈姓女子称,在她所在的伴游公司供职的女大学生不下十人,但大多数还是一些社会人员。

  谈了不到十分钟,陈便隐晦地问记者:“你们宾馆在哪里?”记者表示自己晚上不去宾馆,先聊聊再说。陈显得很失望:“只是聊聊啊?”

  记者谎称接了个紧急电话要马上离开。陈姓女子拦住记者索要100元打的费,称这是“公司规定”。

  难以界定的“黄”与“白”

  重庆的伴游公司到底有多少?来自市工商局的统计是,目前该市尚无一家以伴游为服务内容的注册公司,此类公司注册内容都为商务、咨询、家政、导游、公关等。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某广告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报业集团对旗下所有的日报伴游类宣传招聘广告进行了清理,禁止在旗下综合性日报上刊登这种与色情服务关系紧密的伴游、陪游广告。目前,这些伴游公司多在重庆的一些时尚周刊上做分类广告。记者从目前重庆发行量最大的三份时尚周刊了解到,清理前,经常在《新×报》《×报》做广告的伴游公司有十几家,目前仅有约10家。而《渝州××导报》清理前常见诸于报端的伴游公司最多时达20来家,目前也仅余10家左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持有营业执照的伴游公司在广告中多以“商务俱乐部”、“咨询公司”、“旅游公司”面目出现,其营业范畴也包含“翻译、咨询”等内容,能轻易逃脱广告审查这一关。

  “那些没有营业执照的伴游公司,一般就只能在闹市、宾馆发卡招徕生意。当然,不排除有部分伴游公司压根没有执照就登广告。为了广告量,广告公司有时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重庆,有关部门历年来从未停止过对此类“都市伴游”的查处。

  去年3月,市公安局启动了声势浩大的全市“百日扫黄禁赌”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卖淫团伙40余个,查获黄赌违法犯罪人员3000余人。而渝中区警方在扫黄禁赌工作中,发现一些发廊老板为拉业务竟玩起新花招,将手下发廊小姐“打扮”成女大学生,在解放碑等闹市区变相拉客。

  而一个事实是,虽然年年打击不断,但色情伴游现象屡禁不止。南岸区治安支队一位警员告诉记者,打击难就难在伴游行为的难界定、难举证。

  该警员告诉记者,目前查处的色情伴游案件,一般是通过有关线索举报后,警方出动抓到“现行”方可举证。但由于色情服务交易多在高档宾馆进行,隐蔽性强,线索很难获取。

  另一个情况是,如果打着都市伴游牌子的小姐当时只在陪吃陪喝陪聊,那么这些都只能作为其从事“商务咨询”的正当借口而不能作为涉黄的证据。“退一万步说,即使抓了‘现行’,很多小姐干脆咬定称他们是情人。虽然知道这里面有猫腻,但这种‘你情我愿’的事,警方没证据也不能乱抓人。”(据《新京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