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人的派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20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林碧琦 发自海口

  在1999到2005年之间,海南白沙黎族苗自治县南开乡南开派出所,从所长到干警,全部人员只有1名。

  所长钟方明

  农历正月十三,我们一行两人前往刚刚结束一个人历史的派出所——海南白沙黎族苗自治县南开乡南开派出所采访。

  白沙是国家级的贫困县,而南开,则被称作白沙的“西藏”。“在海南都很少人知道这个贫困的地方。

  南开乡面积332平方公里,人口4976人,位于白沙西南方,周围群山环抱。由于经费严重缺乏,南开派出所只 能配置一名民警负责地方的治安工作。

  这名民警就是钟方明。

  他,出生于1969年9月,苗族,1993年入警,1998年7月到南开。

  刚到南派出所时被任命为副所长,主管全面工作。实际上,他自己管自己,因为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内勤,就他 一人。

  钟方明入警以前,在白沙县一个叫乐义的地方当教师。说到当警察,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

  在钟方明当教师的时候,当地有一个烂仔到学校撕了学生的课本,他受到很大的刺激。

  从此,他立志要当一名警察。正好1993年白沙县公开招考警察,钟方明报了名,并如愿当上了一名人民警察。

  当好一名警察并不容易,在艰难困苦中更不容易。

  然而,令人肃然起敬的是,1999年白沙全县派出所达标检查时,南开派出所不达标,此时在白沙派出所当内勤的 钟方明主动请缨到南开派出所,并任副所长。

  刚到时,南开派出所还有一名民警和一名保安,可过了4个月后即1999年1月份,这名民警就调到条件优越的自 来水公司去了。

  “当时,我的月工资有500多元,可每月得给保安300元,自己只留200多元。”钟文明说。

  生活捉襟见肘,工作状况如何更是显而易见。后来,“实在撑不住了”,钟方明便辞退了保安,成了真正意义上的“ 光棍司令”。

  6年坚守

  南开乡有5个村委会,28个自然村,悉数散落在方圆数百里的群山沟壑之中。村与村之间一般相隔几十公里,最远 的一个离南开派出所有130公里。

  刚到南开派出所时,为尽快熟悉当地的治安情况,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没有一般饮食条件的情况下,钟方明背着背 包,花了一个月,在群山中用双脚走遍了全乡。

  而有时候,钟方明走了半天也到不了一个村。用双脚走路,时间太长,为提高工作效率,钟方明干脆把家里的一辆摩 托车开到了所里,以急工作之需。

  这辆摩托车一直“服役”到2001年年底才告退。这是钟方明抓获了三车偷运的木材,白沙县林业局奖励3000 元,他用这3000元买了一部摩托车。

  此时,这辆“光荣退役”的摩托车已被用得毗牙露齿,差不多要报废了。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个人坚守了6年,工作还干得不错,没有一种责任感,没有奉献精神,那是绝对做不到的 。”白沙县公安局长王小飞接受采访时说,“基层的民警,真是不容易,我这个当局长的,也非常感动。”

  摩托车办案的故事

  南开乡以前的社会治安比较乱,其它地方的民警不敢来,钟方明上任后,虽然条件特别艰苦,但依靠他那辆摩托车, 办了不少治安案件,依法惩处了一些“害群之马”。

  2001年9月,什庄贺村的符武生(化名)把老鼠药撒在村里,把邻居的鸡毒死后拿回家下酒,他得知被群众举报 到村委会后,拿刀砍坏举报人家的门窗。

  钟方明获悉后,骑着那辆摩托一连到什庄村6次,都没有捉到他。

  后来,钟方明放出风声,说这事这样算了。第二天一早,钟方明骑着摩托车杀了一个“回马枪”。正在门口磨刀的符 武生准备拿东西逃跑,发现钟方明骑着摩托车堵住他的门口,便作困兽斗,扑向钟方明。

  钟方明和他从室内滚到屋外,钟方明好不容易将其压在身下,准备戴手铐时,一米七几的符武生竟单掌撑地,硬生生 将坐在他身上、身高只有一米六的钟方明顶了起来,两个人又开始了新的一轮搏斗。

  由于当时尚在清早,村里的人还没有起床,钟方明一个人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将符武生制服。正当钟方明要把符押上摩 托车时,符突然用力撞开钟方明,撒腿就跑,钟方明骑上摩托车追了300多米才追上他,并将其逮住。

  2000年年初,南开乡庄贺村死一头小牛,村民在一起喝酒,没有人叫符某,使他感到很没有面子。符某越想心理 越不平衡,恼羞成怒之下,从家里拿了一杆枪,扬言要开枪杀人。

  钟方明凌晨4点接到群众报案,立即骑上摩托车跑了2个小时的山路,于6点钟赶到庄贺村,及时将符某制服,带上 手铐,用摩托车将其带回所里。

  这一事件虽未酿成大祸,但私自藏枪的治安隐患却被钟方明意识到。于是,村民还没有来得及藏匿,钟方明就骑着他 的摩托车走村串户,很快将群众中的200多支猎枪收缴,快速完成了一项特殊的任务。

  提前三四天通知开会

  在深山中没有信号,手机在南开地方毫无用处。电话刚开通不久,南开派出所还没有装上。所以不时就会出现一些让 久居现代社会中的人们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每每局里开会,都会提前3至4天的时间,写一个纸条交给拉客的车,让开车师 傅捎带到南开派出所里。”

  碰上下雨天,外面的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往往是会议结束一个星期了,钟方明才刚刚收到开会的通知。所以,不 少会议的内容都是被“转达”的。

  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有一次下了一个礼拜的雨,能吃的东西很快被吃光了,后来饿得实在不行,钟方明只好吃槟 榔树的嫩芽充饥。“没有电话,能找谁去?人家也不知道你怎么样,只好将就过着。”

  然而,生活上的困难不是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治安上问题。由于派出所管辖范围大,人口多,警力少,地形复 杂,给治安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

  为了使南开乡一方治安保持良好状态,2000年白沙县公安局给南开派出所配备了一部江铃警车,燃油费由乡里解 决;同时,也给钟方明增加每200元补助。可是骑摩托车办案还是钟所长的日常行为,因为油费太贵了,区区几百元根本不 能解决问题。

  2001年,钟方明被任命为南开派出所所长,由于经费仍然是一个解不开的结,当了所长的钟方明也还是一人孤身 负担着一方的治安。直至2004年12月16月白沙县公安局给南开派出所补充了一名民警,才终结了南开派出所一个人的 历史,也就终结了钟方明“光棍司令”的历史。

  采访结束时,山峦朦胧,暮霭已起,为尽早返回海口,记者一行只好与钟所长说声“再见”,其实大家都有一些对黎 族苗族人们怀抱的青山绿水的眷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