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浪屿收上岛费无法理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20 法制早报

  -徐友渔专栏

  据报道,《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日前正式出台,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这个办法,凡是到 鼓浪屿的人,必须购买80元的门票。

  此举将为地方财政每年增加8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这个巨大的经济利益使得当地政
府不顾方方面面的质疑和反 对意见,坚持采取收费办法。问题是,正如俗话所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种抢开财源的做法是否有法理上的依据, 是不能不考虑的。另外,增收的手段能否长期有效,会不会产生事与愿违的负面作用,也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从法理上说,鼓浪屿收上岛费没有根据。这次收费问题的争论和前不久关于北京6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涨价的争 论不同,那次是收费多少的问题,对于公认的,单纯的风景景点、公园、名胜,卖门票的合法性是不成问题的。而鼓浪屿岛是 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居民区,一些景点只是这个区域中的一部分,地方当局有什么理由划地成界,把一整块行政区域指认为收费 风景区?

  这种做法首先限制和侵犯了中国公民享有的自由往来权利。许多人没有生活在鼓浪屿上的亲戚,无法享受免票的待遇 ,但是他们有权去访友、去做生意、出差办事,他们的目的不是旅游参观,他们没有义务像去风景点、进公园那样买门票。目 前的规定限制了他们访问鼓浪屿的自由,也妨碍了该岛居民与朋友、同事和有其他各种关系的人交往的自由。

  这种办法明显地侵犯了当地居民的经济利益。任何一个地方的居民中,都有相当一部分靠开饭馆、商店,从事服务行 业赚钱为生,外来者是他们的服务对象,也是他们的生活来源。在直接服务于外来者的居民背后,还有不少人间接地、部分地 依靠外地访客为生,比如旅游产品、饮料、食品的生产者。收取上岛费将减少到鼓浪屿旅游、公干或访友的人数,对他们的生 意、收入造成损失。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说,《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实质上起的作用不过是变相地转移财富, 不合理、不合法地把当地群众分散挣取的钱集中收到政府的一个管理部门。

  笔者不久前去周庄旅游,观感相当不良。因为要收100元的进庄费,因此在庄外有各种人(既有本庄的,也有外庄 的)拦住游客,表示可以通过种种途径私自带人进庄,费用远远低于门票。这些从事非法活动的人中,有人自称熟悉非正规的 进庄路径,有人宣称正式把门的是自己的亲戚,打个招呼就可以把人带进去。因为竭尽全力地争夺低价入庄的客源,这些群体 之间弥漫着火药味,随时会发生冲突。据笔者的观察和估计,这种情况一定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治安问题,而原因在于不合理地 收取门票费。在一个自然行政区、居住区,本来就不具备像公园、景点那样的封闭条件,漏洞很多;另外,虽然游客中大部分 是正人君子,但由于收费不合法不合理,心中有气,极大地增强了一些人规避门票的心理。

  如果厦门市鼓浪屿的作法得到认可,如果全国各地都起而仿效这种见钱眼开、杀鸡取卵的办法,那么去苏州、杭州是 否要门票,到北京是否要收入城费?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