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背景:历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及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两会·背景) 历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及领导人

  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等46个单位的代表(含候补代表)共66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1954年9月,中国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诞生。从此,人民政协不再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但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存在。每年一次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成为中国最庄重的政治协商。

  政协第二届至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分别于1954年、1959年、1964年在北京举行。三次会议均选举周恩来为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并推举毛泽东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文革”后举行的第一次政协大会。政协委员1988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选举邓小平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83年6月4日至6月22日在北京举行,2039名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选举邓颖超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88年3月24日至4月10日在北京举行,2081名政协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选举李先念为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93年3月14日至3月27日在北京举行,2093名政协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选举李瑞环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98年3月3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2196名政协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李瑞环再次当选为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03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选举贾庆林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目前由2295名委员组成。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