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学教学中学生品质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47 光明网

  李新生

  在化学教学中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倡导包括人文精神教育在内的完整的化学教育,让学生“学做真人”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如何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提出一些初步看法。

  一、挖掘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高中生思想活跃,理想也逐步趋向成熟稳定,而理想恰是意志行动的强大力量源泉,所以在化学教学中应抓住学生为理想而奋斗的积极的心理倾向,通过化学与社会、与生活、与环境等多方面的知识传授增强课本知识与现实的联系,如:高三复习原电池时,首先向学生提出:“电池在生产生活中有多大作用?”伴随着同学们积极思考、回答,我打出本节的标题:“形形色色话电池”。首先给学生展示铅蓄电池、钮扣电池、钠硫电池、锂碘电池、燃料电池等在生产及生活中的应用。然后从课本基础知识出发,通过铜锌原电池模型的工作原理将知识延伸到各种电池,分析电池的电极及电极反应。由此不但将科技的进步通过电池的发展体现出来,而且将抽象的问题简单化、趣味化。通过这一节课不但使学生学到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学生对化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也体会到了化学和生活实际的联系,强化了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倾向。

  二、介绍化学史实,弘扬人文传统,磨砺学生意志

  意志行动是与克服困难相联系的。初中到高中知识的延伸及综合,知识面及考虑问题的角度的提高,必然使一些学生在学习时发生困难,因此在化学教育教学中结合学科知识,恰当地引入一些化学史内容,例如:玻尔巧藏诺贝尔奖章的故事,不仅可增加教学的人文内涵,而且可使抽象的化学知识生动起来,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求知欲望。追寻化学发展史,我们会发现化学家们有许多共性:信仰科学、追求真理,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等。让学生走进化学家丰富而多彩的精神世界,与大师们交流对话,沐浴人性光辉,逐步使学生在挫折前表现出一种顽强的斗志,从而主动地去学习,自觉地去砥砺自己意志。

  三、提倡绿色化学教育,加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观念,培养创新和环保意识

  化学的研究成果和化学的应用,创造了无数新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但随着化学产品的大量生产和广泛应用,给人类原本和谐的生态环境带来了难以处置的废物和各种各样的毒物……所以倡导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文化越来越重要。可持续发展战略技术上的实现主要是通过绿色化学。绿色化学主要是指化学反应和过程以“原子经济性”为基本原则,即在获取新物质的化学反应中充分利用参与反应的每个原料原子,实现废物的“零排放”。把绿色化学贯穿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树立起绿色意识,就会培养学生从事绿色研究和开发的能力。很多化学知识和反应在这个观念下都应予以考虑,这样给课改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与空间。

  学生如果有了优良的品质、创新能力和坚韧意志,以后走向社会,就会独立地思考处理好问题,具备了科学的品质和素质就会很好地适应变化的环境。(作者单位:河北香河一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