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奉献照亮人生路——记市地税局雨花分局夏恒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在市地税局雨花台分局,有位干部叫夏恒志,他仅用一只左手,能在电脑键盘上灵巧敲击,输入速度比一般人用双手还快。

  曾经,他身体健康,也用双手敲击键盘。可是,1997年的一场大病中,他的右半边身体变得不灵活了。经历了极端的痛苦后,他以坚强的毅力学会了钢笔左书、电脑左击。他以这种特殊的书写方式,成长为南京市地税系统的业务专家。在他身上,闪烁着一名新时期共
产党员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闪烁着顽强面对病魔、永不气馁的坚韧不拔精神;闪烁着南京地税人与时俱进、执著追求、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

  “地税选择了我,也锻炼了我。我愿最大限度地燃烧自己,为地税建设贡献一份光和热。”

  1994年国地税分设后,夏恒志被分配到地税。地税成立初期,面临着人少、事多、底子薄等重重困难。夏恒志从踏上地税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面对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地方税税种多、税源小,加之地处郊区,点多、线长,管理方面面临很多困难,他一人承担着对口市局5个处的业务工作,还担负着市(分)局部分教学任务。

  工作的磨砺,让夏恒志逐渐成长起来。1996年南京市地税局率先实施科所级干部竞争上岗,他作为业务骨干,第一批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领导岗位,并被授命组建税务征收管理所,征收管理所成立当年就被分局评为先进集体、被市局授予“文明税务所”称号。

  1997年初,为建立税收新型“三分离”征管模式,他熬了几个夜晚,一气拿出了1万多字的分局征管改革总体方案,使分局在市地税系统率先推行了新征管改革试点,并取得了成功。

  夏恒志的成绩不仅得到了单位的认可,也赢得了佳人的青睐。为人厚道、好学上进的他,被同样身为业务骨干的女税官蒋辉群看中了,很快两人喜结连理。1997年7月初,他们的女儿出世,更让夏恒志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感。

  “恒志、恒心、恒业,我人虽然暂时站不起来,但精神不能垮,志向不能改。”

  矢志税收事业的夏恒志,万万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几乎改变了他原本美好的人生。在女儿出生仅23天时,身体本来很好的他突然病倒了。送到市脑科医院检查的诊断结果是:“突发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后半生独立行走的可能性很小!”生性倔强的小夏,很快就从消沉的情绪中振作起来,“我不能让组织失望,让同志们失望,让妻子失望……”他下决心要做一个对党、对社会、对事业、对家庭尽责有用的人。

  他开始顽强地证明自己。

  住院不到一个月,他就请求父亲架着他下床走路。开始根本走不动,试着拖几步,后来好一点,他每天围着医院门口的一块草坪,缓缓地转圈。

  就在这时候,他病前和妻子同时报考的中央党校,给他们两人都发来了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录取通知书。还能读吗?夏恒志坚持要读。两个月后,夏恒志右腿行走还十分困难,他就在妻子的搀扶下,利用双休日挤公交车去市委党校上课去了。

  令人头疼的右手仍然不行,不能写字,不能敲键盘。他让妻子买来一叠小学生习字簿,从“一、二、三”开始,练习左手写字。写得有模有样后,他又坐到了电脑前,开始学着用左手单手敲键盘。不久就在电脑上写了一首诗,最后两句是:“司马身残成史记,新我左笔书风流”,以此自勉。

  此后3年间,他一次次走进考场,左手持笔,用比常人慢不少的速度,圆满完成了一次次考试,不仅拿到了中央党校的本科文凭,而且成了班上唯一的优秀学员。1999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开考,夏恒志一次通过所有5门考试。当时,这项考试的全省通过率不到10%!

  “人可以淡泊名利,但不能淡泊人生……”

  1998年2月,一过完春节,夏恒志就在家耐不住了。组织上考虑他的身体,特意把他从机关副科长岗位上,调到另一个工作量、压力都相对小的岗位。可是,被他谢绝。他说,他克服那么多困难,学那么多专业知识、技能为什么?就是想奉献给自己热爱的税务事业。他主动提出,鉴于自己的身体状况,领导职务已难以胜任,但他还是想到一线税务所,作为一名普通干部继续发光发热。在他的坚持下,组织把他派到了税收第一线……

  他拖着行动不便的病残之躯,默默奉献、努力工作着。到税务稽查一线后,他很快熟悉了工作环境、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当上了税务稽查组主查。不论是同事,还是纳税人,都说他的政策业务水平“像一台电脑”那样精准。两年半时间,他参与实施税收检查140余户,查补税款300余万元,约占全分局查补税款的16%。

  此后数年间,他又调动了几个岗位,不管到哪个岗位上,他干的活不比任何一个健康的干部少。

  这些年,作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业务部门,地税系统每年都要面临一些新情况、新课题。针对这一特殊需要,市地税系统几乎每年都要组织一部分业务特别过硬的专家进行“封闭作业”,攻坚克难。夏恒志由于业务精湛,几乎每次都会被抽调。每次当他接受封闭任务时,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一般只让他“动动嘴”、提提思路,他却总是主动要求承担“动手”的任务,还总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一场大病使他失去了健康敏捷的身板、令人羡慕的口才,也让他失去了在更多场合、更高层次展示才华的机会……他失去的实在是太多太多……”面对这些惋惜和同情的声音,他道出了心声:“人可以淡泊名利,但不可以淡泊人生!”这就是夏恒志,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用与病魔勇敢抗争的坚韧毅力,用对地税事业的坚定信念,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用他那挂在脸上自信的微笑所作的最好回答。

  “税务部门是架设在国家与纳税人之间的桥梁,我只是一颗螺丝钉;但螺丝钉的锈蚀也会直接影响桥梁的质量。”

  “打铁须得自身硬,要依法监督别人,首先要自己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夏恒志言行一致。

  一家建筑企业的老总为图办事方便,提着两瓶“五粮液”,走进夏恒志的办公室,被他婉言拒绝。

  一家新办的私营企业,于2000年初接到税务稽查通知书后,老板和财务人员颇有些害怕与无奈。然而夏恒志等稽查人员进厂后的言行使他们心情放松了许多。在税务检查中,夏恒志发现该厂的出口业务存在重复缴纳增值税的情况,为此,他主动服务,帮该厂与国税部门联系办理退税,还就该厂财务、会计处理上的一些问题对财务人员进行了认真的辅导。检查结束,该厂老板真诚地说:“今后,请多来检查!”

  十几年来,夏恒志凭着执著的追求,在平凡的基层税收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一腔忠诚、一股韧劲,实践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展现着作为党员的价值。夏恒志就是这样走着自己的路。虽然身体并未完全恢复,他走得有些吃力,可是,一步步,他走得踏实、磊落、自豪!

  新闻附件

  奉献照亮人生路——记市地税局雨花分局夏恒志

  作者:黄昀沙文蓉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