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市要推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6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静)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市长臧胜业指出,今年政府系统将坚持以改革统揽工作全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着力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努力取得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姜瑞峰、张振东、李文起、张发旺、张殿奎、赵明信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副市长马玉文主持了会议。

  臧胜业指出,要加快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着力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找准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找准诱发腐败的深层次原因和妨碍反腐倡廉的体制性障碍,切实把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寓于工作的全过程。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使行政权力的行使逐步做到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有效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

  要全面开展专项资金的综合治理,对2003年以来社会和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重点要做好对扶贫、救济救灾、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和计划生育专项经费等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领域专项资金的清理工作。要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要围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这个总目标,全面实施“双提”工程,提速工作过程,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真正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臧胜业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控制建设用地规模,规范城镇房屋拆迁,加强对征地和拆迁补偿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管。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坚决纠正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积极推行工程建设业主支付担保和承包方履保等配套制度,努力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要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规范高等学校收费,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严肃查处药品和医疗器械购销中给予和收受回扣,以及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和收受红包等问题,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要认真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和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规定,严肃查处涉农负担恶性案(事)件。认真治理整顿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问题,切实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公路“三乱”等工作。

  臧胜业强调,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厉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当前,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利用审批权、人事权违纪违法的案件,工程项目中发生的案件,金融、土地管理等领域以及物资和服务采购活动中的案件,企业改制、产权交易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公款吃喝和挥霍浪费行为。对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必须毫不留情地予以追究,决不能手软。同时,要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规范,堵塞漏洞,发挥办案在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