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北入围绿色GDP试点省市 积极作用值得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06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报春)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已在十个省市启动了绿色GDP试点工作,河北省是试点省市之一。有关专家及政府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GDP的积极作用值得肯定,但面临的困难也是相当大的。

  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绿色GDP的核心,就是在计算GDP值时减扣掉环境污染带来的经济损失,改变以往只计算产出而不考虑环境成本的状况。河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孟祥云说,我们发展生产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如果产值增加了,人们却呼吸着有毒的空气,喝着被污染的水,这就违背了发展生产的初衷。绿色GDP把环境污染的损失考虑进去,符合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引导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河北经贸大学田学斌博士认为,绿色GDP也有利于政绩观的转变,使各级政府树立更为科学的发展理念。

  “绿色”只是相对而言

  减扣掉环境污染带来的损失,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孟祥云告诉记者,目前关于环境损失的核算,国际上还没有一套完整和科学的体系。水污染带来的损失计算相对简单些,而像森林减少、沙漠退化的核算就很不容易。至于人受环境影响而生病,给经济带来的损失,几乎没办法计算。世界上最发达的欧美国家,其GDP计算也不能完全符合“绿色”的要求,我们的所谓绿色GDP只能是相对的。此外据记者了解,如果启动绿色GDP

  ,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钱目前只能靠试点省市自筹,这一块困难不小。除了资金外,还需要足够的技术支持。更大的困难是许多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受GDP指挥棒长期影响,观念一下子要转变过来绝非易事绿色GDP宜循序渐进

  中国搞绿色GDP,不是搞不搞的问题,而是怎样搞好的问题。因为我们再走西方国家实现工业化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中国人口多,底子薄,靠拼资源和消耗实现经济增长很快就会山穷水尽。但中国的国情又决定了,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是长期的任务。

  田学斌博士认为,搞绿色GDP必须考虑中国的国情。举个例子来讲,按绿色GDP的要求,我们计算煤炭成本时,除了采挖成本外,还得考虑这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消耗后带来的损失。这样一来,煤炭价格就会上升很快,而烧煤的企业很可能就会承受不起。一方面是买不起煤,生产难以进行;另一方面生产的煤卖不出去,工人下岗失业没饭吃,这怎么行?所以绿色GDP应该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推进,绝不可以冒进。

  链接

  绿色GDP

  人类的经济活动包括两方面的活动。一方面在为社会创造着财富,即所谓“正面效应”,但另一方面又在以种种形式和手段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起着阻碍作用,即所谓“负面效应”。这种负面效应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无休止地向生态环境索取资源,使生态资源从绝对量上逐年减少;其二是人类通过各种生产活动向生态环境排泄废弃物或砍伐资源使生态环境从质量上日益恶化。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只反映了经济活动的正面效应,而没有反映负面效应的影响,因此是不完整的,是有局限性的。改革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对环境资源进行核算,从现行GDP中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其计算结果可称之为“绿色GDP”。这个指标,实质上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净正效应。绿色GDP占GDP的比重越高,表明国民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越高,负面效应越低,反之亦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