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解密中国核武档案 曾错误估计中国核武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18 环球时报

  2月25日,日本外务省解密了一批外交档案,揭开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其中包括40年前日本如何关注中国的核武发展情况,还牵涉到日本对菲律宾赔偿问题、亚洲近邻国家的反日运动等。

  从“最初轻视”到“夸大评价”

  解密文件显示,1963年1月9日,美国驻日大使来到日本外务省,交给日本外相大平正芳一份20页左右的机密文件。这份资料包括了中国5个导弹中心的图片和详细设置图,为日本判定中国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时间提供了依据。根据此后美国陆续提供的各种秘密情报,日本外务省断定中国是在1963年以后开始进行核试验的。日本方面认为,由于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中苏关系变冷,中国依靠苏联的核武开发技术已经中断,因此评估中国发展核武不具威胁性。1964年6月1日,美国国防部也认为,“中国拥有核武不会对全球军力平衡造成任何实质性改变。”

  解密文件指出,1964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成功试爆原子弹后,美日发现中国不仅拥有独自开发核武的能力,而且试爆威力强大,是1945年美军轰炸广岛原子弹的数百倍,“让美日感到相当震惊”。日本外务省在1964年11月16日的一份备忘录中,阐述对中国发展核武的重视。该文件称,“中国拥有核武器的速度比一般预想的要快,其军事意义必将让世界刮目相看。”

  1966年10月中国核导弹试射成功。10月28日,日本外务省再次在文件中称,中国核导弹试射成功,不仅在“心理上对近邻诸国造成压力,在军事上也是一种威胁”。到了1967年6月,中国氢弹试验成功后,日本外务省认为,日本曾经“错误估计了中国核武器试验的实力”。

  上述解密文件表明,对于中国的核武问题,日本政府由“最初轻视”转向“夸大评价”,最终导致其认为中国已经由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变成一种“威胁”。这种认识一直遗留到现在,对日中友好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日本外务省煞费苦心

  这批解密文件还提到当年在亚洲各国掀起的强烈反日运动,表明日本对亚洲各国人民对日感情认识不足。1974年,田中角荣访问印度尼西亚,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强烈抗议。日本外务省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于是搞了个“出访国家的反日情绪”的秘密文件,警告日本企业到其他亚洲国家投资需要慎重。

  解密文件还显示,当年日本政府为了与菲律宾建交,结束长达4年之久的战争赔偿谈判,完全接受了菲政府提出的8亿日元的赔偿条件,并与菲政府达成秘密协定。对于这一事实,日本政府只承认菲律宾方面提出了这样的条件,但一直不承认日方接受了这一条件,并达成秘密协定的事实。

  档案还揭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和荷兰曾经达成“密约”,以赔偿换取荷兰释放日本乙丙级战犯。

  日本目的何在

  日本这批外交档案公布之时,正值日美安保会议刚刚落幕,而日美联合声明将台海问题列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引起中国的强烈抗议。因此,日本此时解密文件的动机十分可疑。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外务省公开这批文件,可谓煞费苦心。特别是有关中国核武部分,很可能意在解释日本害怕“中国威胁”的深层原因,缓解中国民众日益高涨的反日情绪,最终达到其修改宪法、拥有军队乃至拥有核武,成为“普通”国家的真正目的。▲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