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元买家多一上午全售空 昨哈市国债销售分外火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1日讯 今天是2005年凭证式国债(一期)发行的第一天。预计发行一个月的国债,一上午时间就被哈市市民抢购一空。

  记者3月1日从哈市各大银行了解到,从清晨开始就有市民排队认购国债。部分网点开业仅20分钟,国债就全部售空,其中包括很多一次性购买超过100万的买家。

  1日上午,在建行香坊区支行,一位买家一次性购买了210万元的国债。据了解,像这样一次性购买上百万国债的客户非常多。

  建行黑龙江分行有关人士介绍,建行此次在我省发行国债任务是3亿元,一上午时间全部售空。其他银行也表示,在一上午甚至一两个小时内,国债就全部销售一空。

  据了解,财政部2004年长期建设国债发行了1100亿元,而截至2004年8月,全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1.4万亿元,也就是说,百姓将存款的1%都用来购买国债。相对于定期存款,国债的收益并没有高多少。以10万元为例,3年期国债利率为3.37%,高于银行储蓄存款利率0.778个百分点,10万元存3年仅多获益两千余元,远远少于一些风险型投资产品,但为何百姓仍如此偏爱国债?哈市一银行界人士分析说,长期低迷的股市让众多投资者失去了信心;火暴没几年的基金又由于其风险性让不少人望而却步;投资型保险往往期限过长,远水难解近渴;期货和外汇的规则又过于专业,普通百姓只能敬而远之……在此情况下,购买国债就成了老百姓一条理想的投资理财途径。其次,国债的“安全性”也是吸引百姓投资的重要条件。在许多人眼中,国债同储蓄一样安全,“国债情结”在一定程度上依然挥之不去、根深蒂固。

  业内人士表示,拓宽投资渠道,激活民间资本是目前经济界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京:开门5分钟卖出4亿元国债

  据《北京晚报》报道3月1日,2005年凭证式国债一期在北京各家银行正式发售,一早各家银行网点门前又出现排大队买国债的“盛况”。“开门5分钟就卖出了3亿3年期的国债和1亿4年期的国债,照这个速度,不到两三个小时我们的额度肯定就都卖光了。”工行北京分行新闻负责人表示。(生活报)

  作者:张金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