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因素困扰新疆旅游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04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 (记者 李华 实习生 胡春谦) 从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目前新疆喀纳斯贾登峪接待基地、乌鲁木齐南山生态园、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等项目都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影响了景区开发建设。2004年,西部国债资金项目为新疆旅游业落实了2600万国债资金,但是缺口很大,远远不能满足旅游业开发建设的现实需要。旅游资源开发和景区建设投资不足、资金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制约新疆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除了投资资金不足外,新疆旅游业发展还存在仅仅是数量和规模上的扩张,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作为旅游市场主体的旅行社,体制比较落后,经营手段单一,业务范围狭窄,效益普遍较低,缺乏竞争力。“小、弱、散、差”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大部分旅行社只有3到5人,有不少是夫妻店、父子兵的家族式经营;有的一人兼任多家旅行社经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的制造虚假广告、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在旅行社之间,由于素质不高,自律意识不强,受利益驱动,存在着不正当竞争行为,“零团费”、“负团费”、压低价格经营等违法违规现象突出。旅行社鱼龙混杂,经营不规范问题较多。

  新疆有长达5600公里的边境线,与多个国家接壤,有16个对外开放口岸,但是新疆与周边国家的旅游合作进展缓慢,开展边境旅游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前来新疆的内地游客大多希望通过边境口岸到毗邻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参观、考察、游览,由于政策和措施还不到位,落地签证问题不能解决已成为新疆开展边境旅游的一块“绊脚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